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历史战争 >> 军史 >> 正文
40年代与张爱玲齐名女作
血战一江山岛:张爱萍粉
张爱萍与二机部九院 核
张爱玲择偶不如林徽因
别把张爱玲和胡兰成混为
张爱萍与普通士兵的患难
开国上将张爱萍皖东北历
《炎樱衣谱》:张爱玲发
核试验保密关系成败周恩
周恩来搜张爱萍的口袋
最新热门    
 
张爱萍亲历的核爆密事(图)

时间:2010-9-12 13:12:32  来源:光明日报

中国第二次地下核试验珍贵镜头。 [图片来源:网易军事]

    毛泽东说他:“好犯上!”

    邓小平说他:“军队中有几个人惹不起,你张爱萍,就是一个!”

    张爱萍,新中国第一支海军部队的创建者,我国第一颗原子弹试验总指挥。

    其子张胜在《从战争中走来:两代军人的对话》一书中全面展示了张爱萍多姿多彩的人生。本文节选的是中国第一次核爆的最后关头,张爱萍经历的一个又一个惊心动魄的时刻。

    人们都说,塔克拉玛干大沙漠是“死亡之海”,但真正的“死亡之海”是位于塔克拉玛干大沙漠边缘的原子弹爆心。罗布泊西北的戈壁腹地,1964年10月16日下午3时整,一次巨大的核裂变将这里的一切都消灭掉了。在过去的30多年里,这里曾40多次爆炸过原子弹和氢弹,现在,它已经沉寂下来了,而且可能会永远沉寂下去,它留给世人的是永恒的死亡。这就是“死亡之海”。

    在全国民众毫不知晓的情况下,中国原子弹事业就在这片被誉为是“死亡之海”的荒漠中紧锣密鼓地进行着。

    1963年5月至11月,成功地进行了7次局部缩小尺寸的分解爆轰试验。

    12月24日,整体缩小尺寸的聚合爆轰试验获得成功。

    20天后,1964年1月14日,兰州浓缩铀厂生产出了作为原子弹装料的高浓铀。

    6月6日进行原子弹一比一模型爆轰试验,也称冷试验。试验获得圆满成功。

    轰轰烈烈的基地忽然沉寂下来。所有的人都在等待,等待最后时刻的到来。

    我后来问父亲,你紧张吗?“紧张!”比打仗呢?“大概还要紧张些。”为什么?“事关重大。”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