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世界历史 >> 历史战争 >> 军史 >> 正文
飞虎队老兵:49年遵父命
太平天国兴亡:农民起义
水浒故事历史遗存:宋江
战史今日7.22:平江起义
飞虎英雄为何改拉三轮:
武昌起义黎元洪未躲床下
最后一期黄埔军校生为何
武昌首义志士遗稿为“床
最后一期黄埔军校生为何
1949年海辽号起义始末
最新热门    
 
武昌起义史事钩沉:回首“辛亥革命第一枪”

时间:2010-9-14 12:25:30  来源:新华军事

    部分革命党人决定把目标转向长江流域,准备在以武汉为中心的两湖地区发动一次新的武装起义。文学社和共进会两个革命团体在湖北新军中开展革命宣传工作,以期在新军中发展革命力量。

    1911年初,两团体领袖见面秘谈,准备起义,文学社社长蒋翊武为革命军临时总司令,共进会孙武为参谋长,以文学社的机关为临时总司令部。

    清廷为扑灭四川的人民起义,派出大臣端方率领部分湖北新军入川镇压,致使清军在湖北防御力量减弱,革命党人决定在武昌发动起义。

    9月24日,两个革命团体召开联席会议,决定10月6日发动起义。革命党人的活动被当局察觉,处处提防,再加上同盟会重要领导人黄兴、宋教仁等未能赶到武汉,起义延期。

    10月9日上午,孙武和邓玉麟等人在汉口宝善里14号把炸药装进大铁桶。炸药是革命党人当年在汉口准备炸满清大臣端方而留下来的。大铁罐有三个,每个可以装五六磅炸药。

    他们的计划是,起义之时,把炸弹从“总督衙门”后围墙对面的“武昌帽店”楼上甩进去,炸湖广总督瑞澂的卧房。

    孙、邓二人埋头工作,到了正午,邓外出,“首义元勋”刘公的弟弟刘同,口含香烟上楼欣赏孙武的制弹技术。刘同糊里糊涂地把香烟灰丢在盛炸药的盆里面,引起火灾,烧伤了孙武的脸,顿时满屋烟雾弥漫。

    俄租界的巡捕见浓烟弥漫而至,搜去革命党人名册、起义文告等,秘密遂泄露。瑞澂下令关闭四城,四处搜捕革命党人。起义领导人彭楚藩、刘复基、杨洪胜在缉拿后被害, 蒋翊武被抓后逃脱。

    情急之下,革命党决定立即于10月9日晚12时发动起义。但武昌城内戒备森严,各标营革命党人无法取得联络,当晚的计划落空。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