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中国历史网 >> 世界历史 >> 历史战争 >> 军史 >> 正文
谁打造了希特勒间谍王国
重情重义才情过人:一代
武警黄金第二支队引进新
图:中国新一代排爆机器
我军新一代军械库安全防
记者走近新一代海军青年
新一代运载火箭“惊艳”
一代名机苏27诞生始末
俄称中国新一代无炮塔坦
俄称中国正在研制新一代
最新热门    
 
一代将星僧格林沁:中国反侵略的大胜仗与大败仗

时间:2013-03-21 22:32:06  来源:文汇读书周报

僧格林沁

在晚清有一赫赫有名的蒙古王爷,名叫僧格林沁,这位元太祖成吉思汗[注: 成吉思汗是蒙古开国君主,著名军事统帅。他原名铁木真,姓孛儿只斤,乞颜氏,蒙古人。元代追上庙号太祖。]二弟哈布图哈萨尔的第26世孙,科尔沁左翼后旗第10代札萨克,曾经在第二次鸦片战争中打败过英法联军的大清将领,和他的骑兵部队被清朝统治者倚为“长城”。

僧格林沁是内蒙古科尔沁左翼后旗人,自幼出身贫寒,他出生时,母亲还在地里干活,以致于将他生在大地里。这一年是1811年。僧格林沁是双胞胎的弟弟,名字的蒙古语意思是宝狮。

1825年,科尔沁左翼后旗第9代札萨克索特纳木多布斋病故。因为索王无子,僧格林沁到京城参加从近支家族中选嗣。1825年农历十月二十五日,僧格林沁被选定为索特纳木多布斋嗣子,承袭了科尔沁左翼后旗札萨克多罗郡王[注: 多罗郡王,简称郡王,清朝宗室、蒙古新疆西藏外藩封爵之第二等。-duoluojunwang]

僧格林沁自1825年承袭王位至1865年4月阵亡,整整40年的人生旅途中,有三分之一的时间都在率军出征,是位久历戎行者。Www.lSQn.Cn他崭露头脸的一仗是1853年与太平军的作战。

太平天国定都天京后,洪秀全一直惦记着他那个“经河南,取北京”的计划,派太平军名将林凤祥和李开芳杀到了河南省。咸丰皇帝大惊失色,认为“京都根本重地,防范稽查均关重要”,命僧格林沁协调左都御史花沙那专办各旗营防事宜。

僧格林沁奉旨后,知道八旗兵已是样子货了,根本不能依靠。于是,一边急调察哈尔蒙古骑兵4000人来京驻扎,一边又从哲里木、昭乌达、卓索图三盟各调1000马队,开赴热河围场听候命令。

这一年8月,太平天国北伐军攻入河北正定地区。咸丰帝授惠亲王绵愉为奉命大将军,僧格林沁为参赞大臣[注: 清代新疆伊犁将军下设参赞,又在塔尔巴哈台、乌什等处各设参赞大臣,等级略次于将军。-canzandachen],并在乾清宫向僧格林沁授刀,拥有代帝行事的专权。

授命后,僧格林沁立即统领他的骑兵部队和八旗禁军出征,驻扎涿州。10月,北伐军由沧州进入天津静海县独流镇,直逼天津。僧格林沁率清军急速进入天津,大战太平军,阻止了其北进。1854年5月,僧格林沁在天津静海县的子牙镇,大败太平军。咸丰帝亲闻僧格林沁骁勇善战,赐“湍多罗巴图鲁”称号,满语为急流一样不可阻挡的英雄。同年6月,僧格林沁趁大雨季节,“挖壕筑围堤,以水为兵”,引水浸灌北伐军营连镇,用计大败北伐军。北伐军首领林凤祥被俘。至是年末,万余人全军覆没。僧格林沁因此被加封为亲王。

僧格林沁继续率他的骑兵部队追歼太平军。这个人打仗极有心计。在高唐州,他见城墙坚固,太平军防御严密,遂采取调虎离山之计,命令攻城部队在北、东、西三面严阵以待,而让南面攻城官兵解甲抛戈,睡卧在地。

北伐军误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