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各地春节习俗——辽宁·
黑龙江阿城刘秀屯金代
千姿百态的冰灯会---黑
龙江发现中国 蚊子船 之
最新热门    
 
黑龙江嘉荫发现2万年前旧石器时代晚期遗址(图)

时间:2009-4-17 21:41:26  来源:生活报

大盘道遗址金代铁器

靰鞡草沟地下军事要塞

记者从省文化厅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办获悉,近期省内各地文物部门已发现多处不可移动文物,包括遗存、遗迹,准备上报有关部门进一步勘察。

据普查办工作人员介绍,此次普查中,各地市分别发现了从旧石器时代到日军侵华时期的不可移动文物,包含遗址、遗存,其历史价值尚需有关专家进一步判断。

据介绍,普查人员在伊春市嘉荫县保兴乡发现一处旧石器时代遗址,共获得石制品42件,有砍砸器、刮削器、石片等。石器呈浅黄色和灰色,石质细密坚硬,人工打制痕迹明显,可断定为旧石器时代的人类劳动工具。石器发现地属旧石器时代晚期遗址,初步推定距今约2万年。这表明这一时期嘉荫一带黑龙江流域就有人类在此活动,对我省早期人类分布和考古研究具有重要价值。

在牡丹江市林口县乌斯浑河畔大盘道村,新发现各类遗址4处:唐代渤海文化遗存,地表分布大量渤海时期布纹瓦、筒瓦、板瓦等残片;渡口遗址,出土了有滚兔岭文化特征的陶器残片以及石刀、石斧器物;村西遗址,地表散落大量的黑色、褐色及灰色陶片;村北遗址,地表散落大量的褐色、灰色夹砂陶和大量渤海时期的黑陶及多孔器,还有忍冬图案的残砖。4处遗址中发现有完整的石臼三个,表明该村是一处唐代、金代、新石器时期文化遗存共有的典型村庄。此外,林口县也在沿河村、大盘道村发现了铁犁、犁镜、铁刀、铁锛等金代铁器文物。

与此同时,在鸡西市鸡冠区普查人员发现四处侵华日军罪证遗址,分别是侵华日军“战备水井”、“于亮沟炮楼”、“靰鞡草沟地下军事要塞”、“炮台山弹药库”,有关部门正在申报上述四处遗址为文物保护单位。

记者了解到,今年的全省文物普查工作即将全面铺开,有关专家正着手准备对上述新发现的遗迹、遗存进行整理,并对其进行鉴定。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