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洛阳发现古代驼队足迹
洛阳发现北宋名相富弼墓
两座墓相隔三公里 湖南
郭玉堂与《洛阳出土石刻
洛阳瞿家屯东周大型夯土
洛阳瞿家屯大型夯土基址
试论洛阳发现的三角缘神
洛阳传统美食……想了解
洛阳 水席 的故事
隋唐洛阳城遗址发掘有望
最新热门    
 
洛阳再次发现东周车马坑 首现两马两车形制(图)

时间:2009-4-17 21:41:51  来源:大河报

这次发现的车马坑中有两马两车

此次发掘出的车马坑中有两马两车,这种形制的车马坑在洛阳属首次发现

昨日(17日),洛阳市文物局向记者通报说,文物工作人员在洛阳再次发掘出东周墓葬和车马坑。

据悉,2008年8月25日至2008年11月26日,洛阳市文物工作队为配合洛阳酒家改建项目工程,对该工地进行了考古发掘。该工地位于洛阳市西工区,距天子驾六博物馆约200米,位于东周王城遗址内。经发掘,共清理出东周时期墓葬29座,马坑1座,车马坑1座。

本次发掘的29座墓葬,虽然大部分被盗扰过,但仍然出土了丰富的随葬品。这批墓葬均为长方形竖穴土坑墓,随葬品主要有陶器、铜兵器、铜车马器、玉石器和其他器物。可以初步判定这 批墓葬年代为战国时期。

本次清理的车马坑是一座小型车马坑,坑为长方形,长约3.9米,宽约3.1米。坑内葬有两匹马、两辆车,车为一大一小。两匹马为背靠背侧卧状,摆放整齐,应是被处死后埋葬的。两车均为木质结构,已全部腐朽,残存朽灰痕迹。

在与之前所发现的诸多车马坑对比之后,文物工作人员发现,这次发现的车马坑中葬有两匹马,配置为两辆车,在洛阳地区,这种形制的车马坑属首次发现。该次发现为研究东周时期墓葬和车马坑提供了新的材料。

另讯昨日,洛阳市文物局还向本报记者公布了另一个考古发现。

洛阳市文物工作队在西工区润阳广场一期项目工地进行了考古发掘,发现东周烧窑一座﹑汉代烧窑一座﹑汉代沟一条﹑东周墓葬24座。在这些东周墓葬中发现了陶器、铜器、玉石器等随葬品。

(任双玲 顾学军 潘海民)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