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安阳挖出东魏宁远将军墓
侵华日军太平山要塞遗址
湖南省张家界查明百年以
最新热门    
 
731遗址发现地下通道和人体细菌实验物品

时间:2009-4-17 21:43:50  来源:新华社

在侵华日军"731"部队遗址发现地下建筑遗迹(图)

中国的一支联合考古勘探队日前首次在侵华日军731部队遗址3米多深的地下,发现了当年被日军自毁的地下建筑遗迹,以及尚不知用途的地下通道和出土百余件用于人体细菌实验的罪证物品。

此次联合勘探、测绘和考古调查行动,在中国国家文物局的指导下,由黑龙江省委宣传部、黑龙江省文化厅联合组织,目的是为制定“731”遗址保护利用规划提供详尽基础资料,为“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的新馆建设和布展提供可靠依据。

工作人员在展示一只在勘探现场发现的玻璃瓶(11月18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勇 摄

黑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赵评春说,此次联合考古的前期田野工作范围集中在“731”遗址核心区域,即原侵华日军的本部大楼、四方楼以及特种监狱遗址、动力班锅炉房遗址、吉村班冻伤实验室遗址、小动物地下饲养室以及黄鼠饲养室、兵器班遗址。

经过地球物理勘探,发现这片核心区域的地下存在有建筑空洞。考古学者沿着物理探测线依次试掘了几条探沟。在遗址Ⅰ区发掘的两条探沟底部,均发现了“731”部队的建筑遗址;在遗址Ⅱ区的一条探沟中,发现了当年日军的建筑基址与地下通道及大量罪证物品,包括培养皿、玻璃瓶、温度计等等,由于受着探沟认识的局限性,该基址与通道功能用途尚不明确;在Ⅲ区探沟中,发现大量煤灰和炉渣。

联合考古队中的勘探人员利用现代地球物理勘测技术进行了先期勘测,测绘人员利用计算机绘图技术对遗址群现存建筑进行全方位绘图,考古人员则根据勘测数据显示的重点区域进行考古钻探工作。

赵评春说,地球物理勘探技术是利用现代物理手段,对地下存在的地质体或异常体的形态、空间位置等机构特征进行探测的技术,在这次勘测中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