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新建交河古村 还原 维吾
广西发掘首个千年古村落
皖南古村落——西递、宏
福建南部东山岛首次发现
最新热门    
 
江永古村落价值被肯定 明清时为“进士村”(图)

时间:2009-4-17 21:46:14  来源:星辰在线

连片的古民居建筑

鸣凤祠进士匾

近一年来,湖南不断取得一些考古的成就。10月9日,湖南江永县境内的一些村落的公共古建筑、古民居及其村史被调查研究后,被确定为有较高文物价值的古村落。其中,以上江圩镇桐口村最为典型。

桐口村距上江圩镇政府约4公里,背倚葱郁的都庞岭,前临清澈的潇水河,依山傍水、座北朝南,符合古代建筑堪舆。全村现有约150户,600余人,以卢姓为主。据《卢氏族谱》记载:始祖卢绍基宋初任道州剌史。在任上,绍基举家从山东曲阜南迁,因有“遇口而居”的传统,故选择桐口村定居。至今,已延续40余代,有逾千年的历史。千余年间,村里出过许多文武人才,仅明清两朝就高中进士7名,是一座名副其实的千年古村,也是一个远近闻名的“进士村”。

近日,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杨欣教授和国家级专家章忠民高级工程师前往桐口村参观。他们对桐口村的古建筑群赞不绝口,称其湖南乃至全国都很少见,完全符合申报国保单位的条件。

章忠民说:“桐口村的古建筑无论从它们的建筑型制,还是建筑工艺都堪称完美,这些建筑的大木构架与小木装修保存完整,用料壮硕,做工规矩,雕刻精美,有很高的工艺价值。我不轻易感动,但此处绝对例外,它确实使我见之眼前一亮。建议你们先向省文物局领导汇报尽快列为省保单位,再着手申报国保单位。”

桐口村现存公共古建筑群主要有卢氏门楼、鸣凤祠、鸣凤阁等,还有50余栋连片保存完整的古民居。

1、卢氏门楼:位于桐口村主入口广场的主中轴线上,共三进。前进为正门,三开间,硬山顶,封火山墙,前后六驾三柱,中柱设门,为插梁式穿斗结构,扁作月梁造;二进为四开攒尖顶戏亭,亭顶内设鸡笼式藻井;三进为正殿,三开间,插梁式穿斗结构,扁作月梁造。

2、鸣凤祠:共两进。首进为门屋,三开间,前后三柱牌楼型制,前后檐下施三跳出如意斗拱,正面檐下有“鸣凤祠”匾,中门上方悬挂清道光元年奉旨承恩书匾;第二进为正厅,三开间,五椽栿对前乳栿用三柱插梁式穿斗结构,扁作月梁造,两山不设柱梁,为山墙搁檩做法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