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看人下菜碟典故
有人称现行农历为 假农
有人说二十四在农历是附
打喷嚏的时候真的是有人
打喷嚏的时候真的是有人
打喷嚏的时候真的是有人
泰国为什么会有人妖呢?
我国首次发现绘有人体图
大理洱海周围5000年前就
稀有古老姓氏让人大跌眼
最新热门    
 
曾有人下过大报恩寺地宫?神秘人道玄机(图)

时间:2009-4-17 21:48:09  来源:中国经济网

福建造像发愿文

当年·地宫秘闻

“1943年,我就下过大报恩寺地宫了,我恐怕是唯一一个下过地宫的人。”一直被誉为“城南典故万事通”的窦昌熹老人昨天来到快报。

老人肚子里的货还真不少,从大报恩寺琉璃塔到地宫,再到琉璃塔附近大大小小的事情,讲起来就滔滔不绝。

窦老:现在挖的是口废井

专家:这个地宫收获颇丰

由于地宫中的舍利函迟迟不现身,人们对大报恩寺地宫的猜想也越发的离奇。昨天,窦昌熹老人就表达了他大胆的想法:现在考古队员挖的那不过是现代人曾经挖的一口枯井而已。老人还亮出了自己的证据,“解放前,宝塔顶10号大院内住了一户姓戴的人家,当时戴师傅没工作,就想卖豆芽。总得找个地方捂豆芽吧?于是,戴先生在自家附近挖了一口井,深达4米多。遗憾的是,挖了将近一个月,井里就是不冒水。戴先生一生气,找了块石碑盖在下面,回填了。”

不过,考古专家认为,老人说的那口井和现在挖的地宫估计不是同一个地方,因为老戴不可能花大力气一层夯土一层碎石来填平;而且,现在发掘的地宫内出土了很多铜钱、瓷器,包括宋代石碑等。如果是回填的井那肯定是空的,而这个地宫显然收获颇丰。

专家:这种说法还需证实

“现在考古队挖的那口圆井肯定不是大报恩寺的地宫。早在65年前,我就去过大报恩寺琉璃塔地宫了。”老人说,自己从小就听说有关大报恩寺的很多掌故,而且自己还发现过500多块琉璃构件,“南京市博物馆和南京博物院里的很多琉璃构件,都是我让人送过去的。我见过的琉璃构件最大的长1.2米,高0.8米左右。”

“从小我就听老人说大报恩寺琉璃塔的地宫很长,一直通到大雄宝殿,我还亲身去证实了一下。”老人说,1943年,他十一岁时趁大人们不注意就偷偷下去了。那个地宫有一米多深,直径有好几米。“下去后在里面发现了小朋友们玩的弹珠还有铜钱之类的,没看到什么宝贝。”老人说,自己当年下去的地宫如今上面还盖着楼房,就在雨花路上。

对于老人说的地宫,一位考古专家笑着说:“也许是大报恩寺一些附属建筑的地宫吧!不太可能是大报恩寺的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