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福州妇女发式的演变
福州妇女发式的演变
福州三坊七巷重现元宵盛
福州牛头山发现汉代遗址
金堂地底暗藏千年金戈铁
最新热门    
 
福州藏千年唐代马球场遗址 有两个足球场大

时间:2009-4-17 21:48:12  来源:东南快报本报

福州的中山路大家一定不陌生,但很多人可能不知道,在其东侧建筑底下,埋藏着一千多年前的“唐代马球场”遗迹。省博院考古专家称,这是迄今为止,我国挖掘出土的唯一一个马球场遗迹。

奥运临近,中国阔别20多年的马术运动又重回奥运赛场,曾销声匿迹的马球运动又成了人们关注的焦点。

冶山考古发现“马球场”

1998年10月,省市考古队在省机关事务管理局宿舍楼工地下两米多深处,发现有沙质土的地面。

经过考古人员的进一步发掘,在整整四百多平方米内都出现惊人相似的沙土面。而这些沙土面上没有发现任何同时代的建筑物,并且经过考证,这个平面的做工都是一样考究,做法都有特殊的处理。

根据现场遗留的痕迹,结合三山志记载,专家断定这就是一个唐代马球场遗址。而且,这是迄今为止,全国第一次通过科学考古发掘出土的唐代马球场遗迹,其对于研究古代历史,特别是体育史很有价值。

马球场有两个足球场大

据专家介绍,这里原来就曾出土过马球场,当时因为周边是民居建筑不可能都掀开,但根据碑刻上的文字记载,专家推断,福州市中山路东西两侧方圆几公里内都是原唐代马球场的范围,它北靠冶山,南至什么地方未能考证。

在福州中山路欧冶池遗迹南面,中山大院后,冶山古迹遗址泉山摩崖上,至今还错落有致地存放着民国十二年间镌刻的“唐裴刺史毬场故址”石刻。

考古专家根据碑刻解读与三山志记载,马球场应有现在的两个足球场大,可容大几万人。

 马球项目由福州传出

文史专家陈叔侗说,在古代马球比赛作为一项极具挑战性的竞技运动,关于它的起源、兴起,直至消亡,都存在太多未解的谜团,而福州冶山发掘出的唐代马球场遗址,将为研究马球运动的发展史提供有力的实物依据。

据陈叔侗介绍,自唐太宗开始,为练习骑兵的马术和砍杀术,马球运动很快在全国各大军州普及。由于帝王的推崇,打马球很快在民间流行。根据三山志记载,福州曾经建有两个马球场,而在冶山出土的唐代马球场是福州刺史裴次元所建。

唐朝时的福州,因对外开放交流,马球运动也随之逐渐传到世界各地,直到1908年,马球首次被列为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随后1920年、1924年和1936年的奥运会上都如期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