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希腊出土千年头骨 证明
谜:古墓埋藏47具年轻女
山东一湖泊挖出东汉古墓
大型宗族古墓现身 纵贯
四川大邑县东汉古墓挖出
惊奇:修路挖出古墓 美
22名裸女入殓 东周古墓
6000年前人形面具 千年
山西发现造型奇特古墓 
鄂州三国古墓群开挖 将
最新热门    
 
千年古墓神秘夫妇 墓主是吴越时期人(图)

时间:2009-4-17 21:48:26  来源:钱江晚报

古墓内景 陶玉其 摄

临安文物馆馆长朱晓东直了直自己的腰,长长地舒了口气。到昨天下午3点,临安锦城街道青柯村发现的千年古墓2号墓穴终于打开。一切没有让这些考古专家失望,2号墓比起先前发掘的1号墓“货色”更多,出土的文物保存完好。更让老朱开心的是,整个墓没有被偷盗过,“很完整,初步认为是晚唐钱宽墓和五代康陵墓之间年代的墓葬,有着承唐启宋的作用,很有研究价值。”

古墓在锦城街道青柯村一座被当地村民叫作后山的小山坡上。连日阴雨,使得山路泥泞不堪。老朱有点窃喜:“要不是下雨,来看古墓的村民还要多,让我们工作很难开展。”

7月24日上午,锦城街道青柯村村民俞忠华在建房挖地基时挖出了一座千年古墓后,远近的村民炸开了锅,小道消息也满天飞,有人说挖到了皇亲国戚,有人说挖到帝王园陵。

很多人每天来这里守着,因为大家都说墓里肯定有很多金银财宝,都想看看。7月29日上午6点半,考古专家由村民发现的墓洞进入1号墓室,到下午6点半左右,1号墓内所有的墓葬品均发掘完毕,发掘的物品有青瓷罐、碗、钱币、文房用具,以及随葬器物如灰岩质墓志一方,专家认定这是个夫妻墓葬,1号墓是男主人墓,而根据对那个年代墓葬习惯,女主人墓应该就在边上。

这让考古专家很兴奋,立刻开始了2号墓的发掘。昨天下午,省市考古专家组在1号墓右侧发掘出了2号墓。朱晓东介绍,2号墓跟1号墓的墓体结构基本一样,保持完整,墓门前有青砖墙作为封门,里面为长方形多耳室,券顶砖墓室,墓室全长近5米多,宽2米,高1.6米,分前后室,后室略呈船形,并有多个壶门和壁龛,符合五代时期吴越国地界的墓葬形制。

2号墓果然是女主人墓,考古工作者从里面搬出了一件件陪葬的器物,有碗,有青瓷罐,还有妇女化妆用的粉盒和水盂。

朱晓东立刻向上级部门汇报了情况,他说,这些文物对研究吴越文化很有价值。

墓主人到底是什么人?朱晓东说可以确定是吴越时期人,但不是皇亲贵族,不过地位较高,大胆猜测是州一级官员。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