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双墩遗址报告:刻符或是
蚌埠双墩1号墓又取出珍
蚌埠双墩1号墓发掘新进
双墩古墓: 殉人遗骨临
蚌埠双墩墓主应为钟离国
蚌埠双墩一号墓 获08年
双墩墓新发现 江淮流域
安徽淮河流域新石器时*
探寻中国文字起源的重大
蚌埠花鼓灯实现优质基因
最新热门    
 
蚌埠双墩1号墓引出古国之谜 钟离国现身?图

时间:2009-4-17 21:49:21  来源:新华网熊润频

安徽省文物考古研究所研究员阚绪杭没有想到,当初自己的一个不经意发现,竟然会成为开启一个湮没于历史2000多年的神秘古国的钥匙。

阚绪杭所说的,是震惊考古学界的蚌埠双墩1号墓葬,而这个神秘的古国,叫做“钟离”。

6月15日,考古人员正在对双墩春秋古墓进行发掘。 新华社记者 李健 摄

6月15日,考古人员正在对双墩春秋古墓进行发掘。新华社记者 李健 摄

土墩的秘密

第一次见到这两座高达9米以上的大土墩时,阚绪杭吃了一惊。那是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阚绪杭在蚌埠参加一项考古发掘,当工作间歇期间,转悠到蚌埠市淮上区小蚌埠镇双墩村境内时,村子的标志--两座大土墩引起了他的注意。

阚绪杭找来当地村民询问。从村民的口中,他得知,这两座土墩在20世纪70年代曾被中国人民解放军驻双墩某雷达连推平顶部,修建了雷达站和防空军事设施,现在已经撤防。但再往前,土墩何时出现,有何典故,没有一个人能回答出来。

职业敏感让阚绪杭仔细观察起这两座土堆。在当地村民取土的坑洞中,他发现了白膏泥。白膏泥一般用在墓葬中,起防水作用。从白膏泥和封土堆来看,阚绪杭初步判断其为西汉墓葬,便跟蚌埠市相关领导进行了汇报。此后,这两座土墩被作为市级文物保护单位被保护起来。

村民们对这个“双墩汉墓”将信将疑,他们更多地将这两个土墩叫做“雷达站”,直到2005年6月的一天,双墩北侧土墩上赫然出现了一个9米深的盗洞。据亲临现场勘查的蚌埠市博物馆馆长钱仁发说,“很显然,该盗洞出自一个非常专业的盗墓贼之手。”

这是双墩春秋古墓中发掘的编钟(6月15日摄)。新华社记者 李健 摄

墓葬被盗未遂,蚌埠市人民政府认为该墓葬不宜继续原状进行保护,根据“保护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