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法发现最古老录音 比爱
日本一座古墓出土50余件
15座古墓连成片 成都发
安徽巢湖发现四座古墓 
里程碑式的《中国新文学
乌鲁木齐17处近代建筑保
乌鲁木齐17处近代建筑保
乌鲁木齐又有17处文物入
乌鲁木齐又有17处文物入
浓缩生活掠影 117年前一
最新热门    
 
17座古桥现身南京江宁:相公桥曾出过状元(图)

时间:2009-4-17 21:49:34  来源:中国经济网

土生土长的东善桥人马承顺,也从没听说过这座桥。(图片来源:金陵晚报)

十七座明清古桥近日在江宁被偶然发现,从而进入人们视线。文物普查工作者说:这些大大小小的古桥多为造型优美的单孔石桥,分布相当密集,构成了一个南京地区很罕见的“古桥群落”,其数量堪比水乡周庄;但奇怪的是,这些古桥即便在当地也鲜为人知,似乎“消失”多年。

古桥长什么模样?又有些什么故事和来历?为什么这么多年“不见天日”?昨日,记者赴江宁东善桥、横溪、谷里一带进行探访。

童男桥桥上走水还走人

在江宁区谷里街道文化站工作人员马承顺的带领下,记者好不容易找到了第一座古桥:童男桥。当地居民也有说叫做童南桥的。

童男桥的位置很偏僻,在通往横溪的主干道一条岔道上,车蜿蜿蜒蜒地足足开了20分钟才到了尽头,只见周围是一片田野。马承顺指着脚下微微隆起的青石板说:“这就是桥了。”原来,由于常年没有人迹,这座桥早被灌木和深草所掩盖,除了种田的农民来往经过踏出一条小径,几乎看不出原来模样。这也是桥不为人知的原因。马承顺说,他是土生土长的东善桥人,在此之前还从来没有听说过它。

但是一下到河边,一座秀美的石拱桥立刻映入记者眼帘:这座桥造型为一座典型的单孔石桥,其桥拱呈饱满的半圆形,因此挑出水面很高。桥身并不设栏杆,线条显得简洁优美,根据目测,桥的长度约在10米,高3米左右,宽度也有近3米。完全为大青石砌就。马承顺告诉记者,他们曾经走访过当地一位80多岁老人,老人称,这座桥是其丈母娘还是小姑娘的时候修的,因此马承顺推测这座桥约有130年左右的历史。

当地一居民告诉记者,这座桥所在地叫做中家村霞辉庙,原本是沟通陶吴和元山的枢纽,历史上也是条要道,曾相当繁华。但几十年前通了公路后,原来的土路渐渐荒废,坍塌成了田埂,这座桥也被人遗忘了。至于为什么叫做童男桥,现在几乎无人清楚。唯一可提供的就是解放前此地世代有一李姓的大地主,石桥可能与他家有关。

在石桥上,记者还发现有一个有趣的现象,一个人为凿出的水槽沿着桥面横跨南北。

为何桥上走人还走水?当地村民说,因为这座桥的南端半边过去,除了几亩田以外就属元山地界了,过去灌溉庄稼田的水源紧张,各地户不得使用别户地界上的水源,不得已,村民们只能在桥上凿出一条水槽,不辞辛苦地将桥北面的水用龙骨车之类的工具车去运输。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