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老汉寻宝 挖出500多件3
海口发现4000年前青铜爵
浙江发现战国青铜剑:造
湖北襄樊出土魏晋青铜马
河南警方截获三件文物 
慈禧故乡吉林叶赫镇发现
南越王赵佗墓唐代已被盗
福建出土春秋战国青铜短
南越王墓是典型楚墓风格
活泼可爱小精灵——滇国
最新热门    
 
越王青铜剑在绍兴见光 系国家一级文物(图)

时间:2009-4-17 21:51:17  来源:中国经济网

“越王不光剑”为越王不光统治时所铸

一把青铜越王不光剑近日被绍兴博物馆收藏。这是绍兴首次出现的越王剑,浙江省文物专家委员会已鉴定其为真品,系国家一级文物。昨天上午,绍兴博物馆馆长刘侃对记者说,越王剑天下闻名,但可惜的是,此前在浙江这块越国后人的土地上,从来没有出土过一枚铸有铭文的越王剑。这把青铜越王不光剑是绍兴首次出现的越王剑。

青铜越王不光剑长60厘米,剑格宽5.2厘米,剑首直径4厘米。该剑剑体狭长,其前锋作两度弧曲内敛成锋,剑身呈柳叶形,两侧保持平衡,至剑体四分之三以后逐步收敛,线条规整,剑刃至今仍极锋利。剑格较薄,错金银鸟虫书,正背各有4字,重文二字,文互反,一边有“越王越王”,另一边有“不光不光”字样;剑首环列12字,错金银丝,其中有重字,个别字尚被铜锈所盖,无法确认内容,装饰性极强。青铜剑整体保存基本完好,表面有一些铜锈,局部留有粗麻布印痕。这是一把为越国君王所铸的优质剑,它代表着当时铸剑水平,具有浓厚的越文化特色。

据介绍,这把青铜越王不光剑是上虞一位姓陈的先生收藏的,去年十月上旬,在绍兴博物馆组织的一次鉴宝活动中,陈先生将这把剑拿来鉴定,引起了绍兴市文物部门的重视。文物部门派人多次与陈先生接洽商谈后,陈先生同意将此剑交由文物部门收藏。1月14日上午,绍兴博物馆专程将青铜剑送到浙江省文物鉴定委员会鉴定,专家组分别对此剑的形制、铭文、制造工艺等方面进行了考察研究,出具鉴定证书,确定此剑为“真品,国家一级文物,保存尚好。器主为越王不光(翳),剑首、剑格均错金银铭文,有较高的历史、艺术价值。”

越王不光即州句之子不扬,也就是越王翳,越王勾践第四代孙,其统治时期越国较为强盛。越王翳三十三年自琅琊迁都于吴(今苏州市)。在位36年,时间甚长,故所作青铜剑较多。据悉,目前知道有确切收藏地点的“越王不光剑”大约7把,总体上与这把“越王不光剑”风格接近。

浙江省社科院历史研究所所长、研究员林华东认为,“带有鸟篆铭文且与本剑类同的越王不光青铜剑,1979年在河南省淮阳县平粮台曾有出土,地点不详者也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