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金代长城静卧800年 被誉
赵匡胤后裔“皇族城堡”
《闯关东》考证2500万山
陕西关中地区首次发现佛
印度发现一2500年前的古
印度发现一2500年前的古
老汉寻宝 挖出500多件3
安徽民工捡到5000年前匕
日本发现8700万年前螳螂
6000年前人形面具 千年
最新热门    
 
2007十大考古新发现在京揭晓 “许昌人”领衔

时间:2009-4-17 21:52:09  来源:中新网

四月八日,二00七年度“中国十大考古新发现”在北京揭晓,许昌人头盖骨的发现毫无悬念成为十大之首。图为在河南许昌灵井旧石器遗址发掘出的古人类头盖骨化石。中新社发 国家文物局 摄

去年底河南省许昌灵井旧石器遗址发现一距今约8万-10万年的古人类头盖骨化石,揭开东亚现代人类进化之谜的面纱。昨天,这一发现毫无悬念地列入2007年度十大考古新发现。2007年度十大考古新发现终评活动于昨日揭晓。地处“中原”的河南省成最大“赢家”,在10个项目中一举获得4项。上海地区去年曾有元代志丹苑水闸入选2006年度十大考古新发现,今年则榜上无名。

由国家文物局指导、中国考古学会与中国文物报社共同主办的2007年度十大考古新发现评选的程序与往年相同。从3月开始评委即开始对2007年度参与初评的51个项目进行评议,最终确定24项考古发掘项目入围。在本周一开始的评审会议上,每一个入选的考古项目领队以图文结合的幻灯片形式对项目进行描述介绍,并同时接受了专家的现场提问。地处“中原”的河南省在10个项目中一举获得4项,包括许昌灵井旧石器遗址、新郑唐户遗址、荥阳关帝庙遗址和目前面积最大的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洛阳偃师东汉帝陵与洛阳邙山墓群。

另外,今年的项目相比往年,凸显几个特点:一是首次出现了3组跨省、市合并项目,包括河南洛阳偃师东汉帝陵与洛阳邙山墓群、河北磁县东魏元祜墓与河南安阳固岸东魏北齐墓地。评审专家表示,之所以会对这些项目进行合并,也是从科学研究角度出发,这些项目本身,性质一致、时代相同、地理位置相连、解决的学术课题相同,合并之后更能体现考古新发现的完整性和学术价值,避免重复投入,造成资源浪费。第二个特点是项目涉及多个南水北调中线、东线工程中的考古项目,如河南新郑唐户遗址、江苏邳州梁王城遗址等等,再次表明南水北调工程沿线的古遗址数量之多,抢救性发掘需要更多有识之士加入。

项目规模大范围广,提出了多个学术新课题,如“许昌人”是不是中国大陆现代人的祖先?新发现的良渚遗址是否真的是一座古城?目前这些考古发现均已进入深入科研阶段,并将有望得出新的研究结论。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