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清代胶西书院官课考试卷
尊经书院与近代中国
辽宁一历史教师从瓦房店
最新热门    
 
岳麓书院抢救秦简 发现秦朝可能不止48郡

时间:2009-4-17 21:52:39  来源:新华网

这是4月13日拍摄的一枚竹简。新华社记者明星摄

新华网长沙4月22日电 (记者明星)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日前抢救性回购2000余枚流落海外的珍贵秦简之后,保护、研究工作正在有条不紊地进行,并已经有新的学术发现。

“在整理这批从海外回到祖国的秦简的过程中,我们发现了两个迄今历史资料上从未记载过的新郡名称,这个发现将可能改写目前‘秦朝48郡’的考证。”湖南大学岳麓书院副院长陈松长兴奋地说。

这两个新发现的郡,一个叫州陵郡,一个叫清河郡。秦朝是中国历史上确立“郡县制”最早的朝代,“郡县制”对中国在2000多年的封建社会中形成中央集权制国家起到重要作用。

记者看到,在已经清理完毕的秦简当中,有一枚保存完好的秦简中清晰地出现了“丙辰朔己卯南郡叚守贾报州陵郡”等字眼。

“在目前整理的部分秦简里面,‘州陵守,州陵叚守’至少出现过三次。‘守’一般都是郡守一级的,这说明州陵在秦代是一个郡名。”陈松长教授介绍说。

另外一枚秦简当中,则清晰地写着“清河叚守”的字眼。陈松长说:“虽然没有清河郡的名字,但是有清河叚守,‘守’是郡一级的官,那么,清河也应该是郡名。”

湖南大学岳麓书院的专家查考后发现,上述两处郡名并不在目前历史学界确定的“秦朝48郡”名单之内。历史资料记载,清河、州陵两郡出现在汉朝。一个疑问出现了:这次抢救回来的到底是秦简还是汉简?

专家们通过两个证据确定了这些简出自秦朝。一个证据是从简的质地上和书写风格上分析,应该是秦简;另外一个重要的证据是纪年,保存完好的简当中清晰的刻有“二十五年,六月朔,六月,丙辰”等文字,这个记载只和秦朝干支纪年法是相对应的,因此这是秦简,不是汉简。

岳麓书院抢救性回购的这批秦简,不但新发现了州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