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没有相关考古发现
最新热门    
 
马氏庄园比乔家大院还大1300平方米(图)

时间:2009-5-7 23:06:03  来源:大河网

马氏庄园

  编者按

  位于安阳西21公里的马氏庄园被建筑学家称为“中州大地绝无仅有的封建官式建筑标本”,主人马丕瑶被光绪皇帝授予“百官楷模”,解放战争期间这里还是刘邓大军的司令部。可以说,马氏庄园是一部浓缩的近现代史。但是,这座保存完好、文化内涵丰厚的庄园却鲜为人知。本报即日起推出系列报道,揭开其神秘的面纱。

  “马氏庄园是从零直接创4A级旅游景区的,在我省争创旅游景区的历史上,这是唯一一次。”昨日,在安阳市召开的新闻座谈会上,安阳市旅游局规划科郭卫兵科长的一席话,撩起众多记者的好奇:马氏庄园是怎么从零到4A景区的?

  据解说员介绍,马氏庄园位于安阳西21公里的蒋村乡西蒋村,为清末头品顶戴两广巡抚马丕瑶的故居。庄园建于光绪至民国初年,前后营建近50年之久。建筑群主要由北、中、南三区组成,共分六路。每路前后又均建四个四合院,每条中轴线上各开九道门,俗称“九门相照”。三区的建筑形式主要有厅、堂、楼、廊、房、门等,共计308间。占地面积2万多平方米,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比“乔家大院”还要大1300平方米。

  整个庄园布局严谨,错落有致,气势宏伟壮观,既有典型的北京四合院宽敞明亮的建筑风格,又有晋商大院深邃富丽的建筑艺术,还有中原地区蓝砖灰瓦五脊六兽挂走廊建筑特色的清代官员府第的特点,被建筑学家称为“中州大地绝无仅有的封建官式建筑标本”、“在国内也是为数不多的典型的清代官僚府第”。

  马氏庄园的厚重不仅体现在其特有的建筑风格和“中原第一大宅”上,庄园主人马丕瑶及其膝下四男三女,亦多远见卓识,在中国近代史上占有一席之地。马丕瑶是同治元年进士,从知县一直做到两广巡抚,深受朝廷的器重和百姓的爱戴。慈禧太后专门为他御笔亲书“寿”字中堂,光绪皇帝赐他头品顶戴,并书写“鞠躬尽瘁,百官楷模”相赐。

  马丕瑶长子马吉森,翰林院待诏,开办安阳六河沟等煤矿,首创安阳广益纱厂等企业,开民族工业之先河。三女马青霞,又名刘青霞,是中国同盟会会员,她追随孙中山先生,是我国著名的资产阶级民主革命家、教育家、社会活动家,有“南秋瑾、北青霞”之美名。孙中山先生曾赞誉她为“巾帼英雄”,并为她题写了“天下为公”四个大字,鲁迅先生也曾称赞她“才貌双全”。

  不仅如此,马氏庄园还因慈禧和光绪逃难中落脚及曾经是解放战争时期刘邓大军指挥部而名闻遐迩。

  安阳县县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