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登封王城岗遗址的新发现
为什么 望子成龙 会成为
王城岗遗址
裴李岗遗址
最新热门    
 
望子岗遗址发掘 湘江流域首现新石器墓葬群(图)

时间:2009-5-17 10:34:39  来源:潇湘晨报

永州零陵区望子岗遗址考古发掘取得重大成果

墓葬内可看到残留的人体骨骼和陪葬的陶器碎片 红网资料图片

老王怎么也没有想到,自家庄稼地下竟“睡”着三四千年前的老祖宗。

昨日,永州市零陵区氹(dàng)底乡望子岗遗址,聚集了不少来看热闹的村民。因为,这里有重大考古发现——经过数月发掘,考古专家在这里发现了厚达1-2米的文化层、多组建筑遗迹和墓葬群,墓葬中甚至还发现了保存完好的人体骨架。

发掘领队柴焕波介绍,望子岗遗址年代介于新石器时代晚期和商周早期之间,距今约三四千年。这个遗址的发掘,对研究古越文化,对建立湘南地区商周考古的年代分期和文化谱系,具有重要价值。

首次发现叠压文化层

今年3月,望子岗遗址正式开始发掘。

“第一次让我兴奋的是,我们发现了多达8层的文化层。”柴焕波说,望子岗遗址文化层厚达1-2米,共8层,年代跨度为新石器时代晚期至商周时代早期,其中,包括4次明显的生活界面的叠压关系。在这些叠压关系中,有同一文化时期的叠压,也有不同文化时期的叠压。

柴焕波解释,随着社会发展,每个时代的人所处的地面,分属不同空间,望子岗遗址叠压着的4次生活界面,向现代人揭示了古人的繁衍更迭。“这个发现,在湘南地区同时期考古遗址中尚属首次。对于建立湘南地区商周考古的年代分期和文化谱系,具有十分重要的研究价值。”

最早的古越文化实物

考古专家还在望子岗遗址发现了多组建筑遗迹。“你看,遗址上的这些洞口,都是古人的柱洞,用来支撑房屋的。”柴焕波介绍。记者看到,在大约200平方米的遗址表面,大量柱洞有序排列,彼此间形成直线、曲线连接,这些连接,应该就是房屋之间的间隔。

考古专家还发现,望子岗遗址的部分建筑成“半地穴式”,这种形式的建筑,在过去同时期的考古遗址中比较少见,在湘南地区更是从未出现过。柴焕波认为,这种建筑形式,很可能是从中原或洞庭湖区传到湘南的。至于这些建筑的功能,柴焕波尚不确定:“居住、窖藏都有可能。”

在清理遗址时,出土了大量陶片。其中,一块陶片与众不同,它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