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景点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甘肃省庆阳合水县发现西
昌乐发现千年巨石人像 
陕西黄陵发现神秘古道 
土耳其科学家发现距今7
德国发现3.5万年前用象
福建发现代天行玺匾 承
江苏淮安发现一批汉代文
北京人遗址72年后再发掘
武汉市江夏区新发现一批
咸宁发现叶挺指挥部旧址
最新热门    
 
新郑发现磨针石 传说是点化李白的地方(图)

时间:2009-5-20 20:04:16  来源:河南商报

石头上的凹槽是磨出来的,而非天然形成

赵德才坐在磨针石上比画起来

大家都知道“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的典故,但你见过真正的磨针石吗?昨日,在新郑市观音寺镇附近的一座山上,记者就见到了一块被村民称为磨针石的红色石头。

报料新郑有个地方发现了磨针石

上小学时,一个叫“铁杵磨成针”的典故大家也许还记忆犹新。典故中说我国唐朝大诗人李白小时候不爱学习,有一天逃学时看到一白发苍苍的老太婆在磨一根大铁棒子,小李白恍然大悟,赶紧回家发愤学习。

典故大家都耳熟能详了,可却很少有人见到过磨针石。郑州市民赵秀玲就见过“磨针石”。

赵秀玲今年47岁。5月16日星期六,她在老家新郑市观音寺镇林庄大队南边的山上游玩时发现,陉山半山腰处一片叫磨针石的地方,当年那么多的磨针石,如今仅存一块了。“山北面就是几处采石场,如果再没人保护这些磨针石的话,那么磨针石也就徒有虚名了。”

据赵秀玲称,陉山磨针石之所以叫这个名字,就是在古代有很多人在这些石头上磨绣花针。而且山上的石头经过长时间的磨擦,已经形成一个深深的凹槽,就连磨针的人坐的地方,都已经被磨得光滑下陷。

昨日上午9时许,赵秀玲致电商报热线称,她想通过商报呼吁一下有关部门,对这些有价值的文物加以保护。随后,在赵女士带领下,记者来到新郑市观音寺镇林庄大队乾门村。在南边的一座山上,到处都是红色的石头,而几处采石场已经将这座大山“啃”掉不少。

传言长辈们说,这是点化李白的地方

在半山腰处,赵秀玲的弟弟赵德才指着几块裸露的红色石头说,这片地方就是磨针石。其中,一块像花岗岩一样巨大的石头长140厘米、宽110厘米、高90厘米。石头的表面,有一像擀面杖一样的凹槽,凹槽长64厘米,最宽处2厘米,两头最窄处为1厘米。在石头两端,有明显的人坐过的痕迹,上面光滑下陷。“这就是我们村仅有的一块磨针石了!在我小时候记事起有四五块,附近采石炸山,把这些磨针石都给炸坏了。你看看这一块,也剩一半了。”赵德才说。

记者看到,这块较长的石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