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历史百科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塞浦路斯发现万年古井
计算机扫描发现:千年“
美公布地球最古老岩石发
英国发现古罗马军团200
美发现冰河时期长毛象骨
中国科学家首次发现螨虫
考古学家发现3万年前史
秘鲁发现大批600年前印
中以考古在湖南发现人类
英国发现远古尼斯湖水怪
最新热门    
 
汶川发现新石器时代遗址

时间:2009-6-29 14:38:18  来源:不详
考古人员近日在对汶川县“布瓦群碉”进文物灾后重建保护中,发现了一处距今约4800年的新石器时代遗址——布瓦遗址。经过初期考察判断,布瓦遗址文化很可能就是宝墩文化的渊源,同时期的三星堆文化也可能传承于此。

  负责这项考古工作的成都文物考古研究所发掘研究二部副主任陈剑介绍说,布瓦遗址位于汶川县威州镇布瓦村三组(龙山组),岷江与杂谷脑河交汇处附近。遗址的分布面积约50000平方米,保存较好的中心区面积近10000平方米,海拔高度2100米。遗址表面原为斜坡状地貌,现已改建为多级梯田,地表种植有果树、玉米、蔬菜等作物。调查发现的原生文化层厚度为0.3-0.5米,上部的晚期覆盖层厚达约3米。

  陈剑介绍,考古人员在此处发现了大量陶片、石器等遗物,并发现有灰坑、红烧土和炭屑堆积等遗迹现象。考古人员采集石器和陶器残片。其中石器为磨制的残石斧2件,砺石1件,打制饼形器1件。采集陶片的陶质陶色以夹细砂褐陶、黑褐陶、泥质灰陶为主,其次是泥质黑陶、红褐陶等,夹砂陶多为夹较细的石英颗粒;陶器纹饰包括细绳纹、划纹、细泥条附加堆纹、粗细瓦棱纹、戳印纹、凹弦纹、锯齿状花边口沿装饰等,泥质陶表面多磨光;器形包括喇叭口长颈壶形器、侈口罐、小口罐、钵、杯等。

  据介绍,布瓦遗址采集陶器的特征,与隔岷江相望的姜维城新石器时代遗址相比有较大差别,而与茂县下关子遗址、沙乌都遗址、江油大水洞遗址、绵阳边堆山遗址等的特征相似,属于四川盆地新石器时代的本土文化系统,距今年代约为4800年左右,与黄河流域龙山时代文化的早期相当。

  陈剑介绍说,布瓦遗址的年代是根据出土陶器和石片的特点推测的,准确的年代须在对出土文物进行碳14测定后才能确定。(周文丽 陈天)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