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收藏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扬州一水塘下挖出千年古
四位外地农民工挖出西汉
随州一处工地挖出多个编
施工挖出神秘古墓 墓室
施工现场挖出宋代墓葬 
5贼盗古墓 挖出国家二级
胶南古墓挖出珍贵文物 
河南挖出宋代砖室壁画墓
山东一湖泊挖出东汉古墓
老汉寻宝 挖出500多件3
最新热门    
 
村民挖出旅顺要塞地带标 日本侵略我国的见证

时间:2009-7-25 13:33:53  来源:新商报

在自家花园里平整土地,无意中挖出一块巨大石碑,上面写着“旅顺要塞第一地带标”等字样。昨日早晨,家住旅顺口区宝房村的郭先生碰到这样一件事。而这块突然出土的石碑惊动了日俄监狱博物馆和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的专家,专家们表示,这块石碑已有100多年历史,具有重大的教育意义和研究价值。

昨日,记者赶到事发现场,当时,神秘的大石碑已经被旅顺日俄监狱博物馆专家运回博物馆收藏研究了。当事人郭先生说起发现石碑的过程,仍然十分兴奋,“当时,我在花园里修整土地,锄头无意中碰到一个坚硬物。我扒拉开大约一尺来深的浮土,就发现了这块石碑。我怕把它碰坏了,小心翼翼地将它弄了出来。”

“我觉得这块石碑可能是个文物,所以就立即向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和旅顺日俄监狱博物馆反映了。”郭先生介绍。记者随后来到旅顺日俄监狱博物馆,只见那块神秘石碑高约为1.5米,宽约0.3米,是花岗岩做的,碑身保存完整,其中一面刻着“旅顺要塞第一地带标”字样,另一面则刻有“治41年,关东都督府”字样。

昨日,记者就此采访了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副所长曹钧,他表示:“明治41年”就是公元1908年,这说明石碑距离现在已经有百余年历史。“关东都督府”是日本侵略者为占领中国东北地区设置的侵略机构,1906年从辽阳迁到大连。“根据史料记载,‘旅顺要塞’是日本侵略者占领大连初期,对现在的旅顺、大连地区的统一称呼。关东都督府迁来大连后,为了进一步巩固统治,保障军事要塞的安全,专门在不同地区设置了‘地带标’,并按照编号划分为‘第一地带标’、‘第二地带标’和‘第三地带标’。”曹钧告诉记者,这次发现的是“第一地带标”,说明已经距离日军要塞核心位置很近了。

而在“地带标”范围内,日本侵略者严禁测量、摹绘、摄影、航空等。“在中国的土地上建设要塞、禁止中国人自由活动,可以说这块‘地带标’正是当年日本侵略我国的历史见证。”旅顺日俄监狱博物馆专家愤慨地说。

据了解,经过多年来的精心收集,目前,日俄监狱博物馆已经有12块这样的石碑。曹钧表示,这些石碑不仅具有深远的爱国主义教育意义,还具备重要的历史研究和史料参考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