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湖北蟹子地遗址发掘出4
湖北大冶蟹子地遗址昨日
青海民和官亭盆地黄河寺
湖北当阳惊现清代精雕老
修路挖出宋代文物 湖北
湖北利川发现一处悬崖绝
湖北荆州出土保存完好古
湖北出土保存完好的新石
湖北惊现汉代琵琶墓 墓
湖北发现春秋殉人墓 墓
最新热门    
 
青海湖北岸发现卡约文化遗存 散落不同时代陶片

时间:2009-9-17 11:13:29  来源:不详

  青海省海晏县文物普查组在环湖地区北岸发现不可移动文物33处,其中草褡裢湖西遗址内采集到了罕见的碎彩陶片,经省专家们认定为青铜时代卡约文化遗存。
  海晏县从7月下旬起,对境内重点地区进行了拉网式文物普查。在青海湖畔东北部甘子河,文物普查组根据村民提供的历史遗迹线索,在熟悉地形地貌的村民协助下,经过两周多的艰苦普查,发现不可移动文物33处,其中15处为遗址、4处墓群、1处碑刻、4处古建筑、6处代表性建筑、3处人文景观。

  8月18日,省“三普”检查督导组针对海晏县发现的多处环湖遗址到甘子河进行实地考察,确定草褡裢湖西遗址为此次普查中的重大发现。草褡裢湖西遗址内采集到罕见的碎彩陶片,在海北藏族自治州尚属首次发现。

  草褡裢湖东、西遗址位于甘子河俄日村,东西方向距甘子河10公里,西面距青海湖2.5公里,东面距尕海湖6公里,遗址分布在草褡裢湖东、西两岸,周边植被稀疏,主要以黄沙为主,地理位置与环湖多处新发现遗址紧密相连,范围较大,地势、布局、构造奇异。

  特别是草褡裢湖西遗址,地形上依湖岸略呈弧形,东西宽250米,南北长700米;遗址布局内自东向西,清晰可辨的人工堆积墙体长约300米,高5—8米;遗址地表散落大量不同时代的碎陶片、兽骨等,陶片为浅灰色、灰色、红色;纹饰以素面为主,少量指甲纹;陶片布线排列紧密,材质不一;暴露有大面积的灰坑和灰层,保存完整。

  根据标本、结构布局,专家们认定为青铜时代卡约文化遗存,为研究环湖地区各时期人类生产生活活动方式提供了实物证据。填补了海北州在青铜时代环湖地区历史发展研究的空白,尤其环湖古道文化长廊的发现,对于海晏县申报“丝绸之路”世界文化遗产有重大作用。

  目前,甘子河俄日村草褡裢湖东、西遗址正在申报县级、省级和国家级文物保护单位。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