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陕西周至发现一处大型城
陕西镇巴发现夫妻石棺墓
陕西周至发现一处西周时
陕西富平农民在挖水渠时
陕西省多处秦汉采金矿洞
江西南丰发现曾巩族谱(
陕西省汉阴县文物普查发
陕西省蒲城县发现一处唐
陕西新石器遗址古陶有刻
陕西省汉滨区五里镇姜店
最新热门    
 
陕西南泥湾发现五代墓志 记录有各国间频繁战争

时间:2009-9-22 13:57:27  来源:不详

    近日,陕西省文物工作者在延安南泥湾林区乡村发现了一盒珍贵的五代时期墓志。

    该墓志为两块正方形沙石质石块相合,边长75厘米、厚11厘米,经考证为五代十国时期延州刺史高万兴之妻王夫人墓志。志盖四周饰八卦图案,中心为阴刻篆体“琅琊县君”四字。墓志铭文为阴刻楷书,字迹工整清晰,共34行,满行41字,整体1300余字,首行题“□晋竭忠建荣兴复功臣银青光禄大夫检校司徒使持节开州诸军事守开州刺史渤海高公夫人琅琊郡县君王氏墓志铭并序”,落款为“天福七年岁次壬寅十一月辛巳阴四日甲申记”。志文称“夫人乃琅琊之大族祖称因官徙家北门为延安人也乃周太子之苗裔秦将军之□……”以大量篇幅详细记述了高公夫人王氏和其高氏家族源流、官职、生卒年月等情况,同时记录了五代十国梁、晋、唐、蜀等国之间的频繁争战。

    文物工作者据《旧五代史》《延安府志》《延绥镇志》等相关史籍记载分析,墓志所记墓主人应为五代时期延州刺史高万兴之夫人。《延绥镇志·官宦志·名宦》所载:“梁太祖乃以万兴为延州刺史、忠义军节度使,累迁检校太师兼中书令,封渤海王”与墓志之渤海公相合。《旧五代史·高万兴传》所载:“高万兴,河西人,祖君佐,鄜延节度判官,父怀迁”与墓志中“王父怀迁”一致。

    该墓志出土地点应为高氏家族墓地。高氏家族为五代时延州豪强军事集团首领,统治延州近30年,对延安历史文化产生过重大影响。该墓志的发现对研究高万兴生平、高氏家族史及延安地方五代历史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

 

 

 

(责任编辑:孙丹)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