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泉州发掘千年古城墙遗址
泉州发现元代镇邪咒符碑
泉州木偶 薪传千载 香
纪念老子诞辰2577周年 
最新热门    
 
泉州码头岩石现神秘太阳图案 疑为原始人图腾

时间:2009-10-15 10:29:47  来源:泉州晚报

本报讯石狮市永宁镇梅林村西尾古码头边上,一块岩石上有一神秘图案,很像一个光芒四射的太阳,当地村民无人知晓它的来历。鉴于梅林海域渔民经常打捞到古人类化石,泉州考古界人士刘志成认为,它极有可能是新石器时代原始人所凿的太阳图腾。这一说法如果成立,说明石狮沿海早在原始社会时期就有古人类居住生活。

蔓草覆盖岩石图案

神秘图案位于古码头观前卢斜坡处的一块巨大岩石上,四周被厚厚的蔓草覆盖。“3个月前,我们文物普查队在普查时发现了这个太阳图案,大家都很惊讶。”刘志成说。在刘志成的指引下,记者从村民处借来一把菜刀割开一片蔓草,才在一块岩石下找到了这个很像太阳的图案。它中间是个人工打凿的凹点,四周有6根线条,很像一个光芒四射的太阳图案。但奇怪的是泼水清洗后,凹点还在,但6根线条已经看不到了。

这几根线条会不会是小孩近几年画上去的呢?一个多小时后,水渍终于干了,但图案仍然还在,显然小孩画上去的说法不太可能。

“我活了78岁,就住在隔壁,但从来都不知道这里有一个太阳图案。”一直在旁边观察的李意仪老人介绍说,从小时候懂事起,他就知道这块岩石下有一个山洞,山洞内外长满了厚厚的青苔,因此谁也没有发现这个太阳图案。他还说,每当涨大潮时海水就会灌进山洞,后来渔民打鱼回来把捞到的动物、鱼骨化石扔进山洞,时间长了就把山洞填满了,“里面有不少比人腰身还粗的鱼骨化石哩”。

曾是原始人的居住点?

“咦?这里怎么会有这样一个图案?我们都不知道。”专门从事潜水工作的何辉的老家在河南,全家在梅林村已经生活了十几年,他的房子就在离岩石几米远处。他告诉记者,经常有渔民打捞到古人类、动物的各种化石及瓷器、陶罐,他收藏的几件瓷器、陶罐经考古专家初步鉴定,分别是南北朝、清朝等时期的。

市文史界人士龚书群告诉记者:“以前这里是个海湾,离海面很近,原始人在此居住并非没有可能。”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