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秦王陵出土王子头骨 有
淮南超级古墓大过六安王
云南王龙云岳父母墓遭破
神秘的东方金字塔——西
河南省新郑市 发现两座
新郑发现战国晚期大墓 
180余位海内外专家聚安
六安王陵埋四王四后 古
比殷墟甲骨早千年 昌乐
战国晚期韩王陵首次发现
最新热门    
 
殷墟王陵人骨同位素鉴定:将揭中国羌族历史之谜

时间:2009-12-1 12:18:37  来源:不详

 

    中国学者正通过对殷墟王陵区祭祀坑人骨的同位素鉴定等方法,推断商代甲骨文中的“羌”与今天“羌民族”的关系。

    正在贵阳召开的“边疆民族考古与民族考古学论坛”上,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员唐际根表示,商代甲骨卜辞中,人祭卜辞约2000条,记载“人牲”总数14000余人,其中近8000人为“羌”。但学术界对“羌”是专指羌族地区的一个方国或“羌族”,还是商土以西各部族的泛称,一直存在争议。

    唐际根说,殷墟的考古发现证明,卜辞中的“人牲”主要埋藏在西北冈王陵区,研究人员正在采集上述地区若干次商代“祭祀活动”的人骨,对其进行锶同位素和氧同位素试验,观察这些人骨的同位素水平是否有“聚类”的特性。

    “如果‘羌’是专指,占‘人牲’一半以上的‘羌’人骨会有聚类的相似性;如果不聚类,那么‘羌’就是泛指商土西部各族。”唐际根说。

    由于考古研究已经证实甘肃省境内的寺洼文化、卡约文化为羌人文化,他们还计划采集两地出土的人骨标本进行试验,观察人骨同位素水平的差异。

    此外,贵州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专家宋先世在论坛上发表的一项研究成果认为,贵州水族系秦时自岭南迁来,与百越族群有着千丝万缕的联系。根据相关资料,水族族源最早可上溯至商周之际,在殷商亡国后由中原一带向南转移,脱离中原文化而逐渐融入南方百越族群。

    水族是中国西南古老民族,目前全国共有水族36万人,大部分分布在贵州省境内,其中黔南布依族苗族自治州的三都水族自治县是中国唯一的水族自治县。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