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苏州发现崧泽文化大型古
南京发现25座古墓 神秘
唐名相宋璟系南和人添新
韩国民族英雄安重根狱中
河南省新郑市 发现两座
新疆康家石门子发现百余
15座古墓连成片 成都发
河南南阳考古专家又发掘
南京古人生活令人称奇 
河南三门峡发掘一座战国
最新热门    
 
55座战国古墓葬群现南阳方城 已出土器物200余件

时间:2009-12-1 12:18:42  来源:东方今报)
  连日来,方城县一个多达55座墓葬的古墓群,引起了南阳市文物专家的关注。这个战国晚期到西汉的大型墓葬群,已出土器物200余件。

  墓葬群位于方城县城关镇西关村的一建筑工地,昨天上午,数十名工人正在文物专家的指导下进发掘。据现场考古人员介绍,一周前,施工队在这里开挖地基的过程中,偶然发现了一个墓葬。

  令考古人员没想到的是,在这个占地十多亩的工地上,共发现有55座墓葬。这些墓葬之间有一定的间隔,排列比较有序,而且还未发现盗墓者侵袭的迹象。

  据南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工作人员李长州介绍,从墓葬的形制和出土器物看,这些墓葬都属于战国晚期到西汉,大多属于竖穴土坑墓,属于小型墓葬。在已出土的器物中有陶器、铜器和铁器,除了专门的冥器外,大部分是当时生活中使用的。

  从发掘的墓葬形制和出土的器物来看,这些墓葬主人的身份都不是很高贵,可能是平民或者贵族,之所以在这个地方这样密集地存在,考古人员推测,可能跟当时的社会环境和地势有关。

  李长州拿着两个刚出土的铺首衔环介绍,它是铜鎏金的,可能是木箱子上用的。现在某些农村大门上的兽图衔环,就是从汉代延续下来的。他说,从这片墓葬推测,附近可能是一个大型的遗址,人群比较集中,对研究当时的历史文化,埋葬习俗和宗教文化都是比较珍贵的实物资料。

  目前,考古人员已经发掘墓葬35座,出土的陶器有陶鼎、陶壶、陶豆、陶盒、陶盘、陶罐,铜器有铜带钩、铺首衔环、铜饰件,还有铁罐,总共200多件,另外还有20多座墓葬正在挖掘中。(来源:东方今报)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