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河南安阳考古确认曹操高
曹操陵墓在河南安阳县被
组图:河南安阳考古确认
广州昌岗中发现唐判官墓
甘肃秦安战国墓发掘动态
胶州两贵族墓发掘结束 
蚌埠双墩1号墓发掘新进
郧县东汉墓发现铜烟斗 
以色列希律王墓发现其妃
眉山千年汉墓发掘10天 
最新热门    
 
曹操墓发掘大揭秘:“已经抓了38个盗墓贼”

时间:2009-12-28 10:50:41  来源:中国新闻网
  昨日,此项文物发掘工程总负责人、西高穴东汉大墓考古队队长、河南省文物局文物考古研究所副调研员潘伟斌,接受本报记者专访,细谈发掘的前前后后。

  直接证据 魏武王三个字

  记者(以下简称记):曹操墓终于被认定了!

  潘伟斌(以下简称潘):是啊!我现在在北京,手机快被打爆了,都是预约采访。

  记:此次新闻发布会为何在北京?

  潘:是国家文物局要求在北京开。

  记:从曹操墓里都挖出了哪些文物?

  潘:墓被盗得很严重,但仍幸存一些重要随葬品。共出土器物250余件,以刻铭石牌最为重要。刻铭石牌共出土59件,有长方形、圭形等,铭文记录了随葬物品的名称和数量。

  除上述器物外,该墓还出土有大量画像石残块。这批画像石画工精细娴熟,雕刻精美,内容丰富,有“神兽”、“七女复仇”等图案,并刻有“咸阳令”、“纪梁”、“侍郎”、等文字,堪称汉画像石中不可多得的精品。

  记:是哪些关键证据让专家们下了结论?

  潘:圭和璧是帝王陵墓的直接证据,魏武王三个字也是直接证据。其中8件圭形石牌极为珍贵,分别刻有“魏武王常所用挌虎大戟”、“魏武王常所用挌虎大刀”等铭文。在一件石枕上,刻有“魏武王常所用慰项石”铭文。这些出土文字材料为研究确定墓主身份提供了重要的、最直接的历史学依据。

  记:现在这些文物都在哪里呢?

  潘:安阳县安丰乡西高穴村考古工地。

  记:现在这个工地的挖掘工程结束了吗?

  潘:还没有。

  论证过程 结合文献多次论证

  记:进行论证的专家来自哪里?

  潘:有社科院考古所的、北大的、国家文物局的等。

  记:论证过程怎样?

  潘:专家对上述考古发现进行了多次论证,根据墓葬形制、结构及随葬品特征,认为这座大墓年代为东汉晚期,结合文献记载,判定该墓的墓主人为曹操,大墓即文献中记载的高陵。

  记:曹操墓有什么特别之处?

  潘:这座墓葬规模巨大,总长度近60米,墓室结构与曹操魏王的身份相称;该墓未发现封土,也与文献记载曹操寿陵“因高为基,不封不树”的情况相符合。

  记:什么文献呢?

  潘:如《三国志·魏书·武帝纪》载:“庚子,王崩于洛阳,年六十,谥曰武王,二月丁卯,葬高陵。”又说:“建安二十三年(公元218年)六月令曰:古之葬者,必居瘠薄之地。其规西原上为寿陵,因高为基,不封不树。”

  记:文献中的西门豹祠就是曹操墓位置?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