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扬州惊现古遗址已出土大
3000多年埃及法老图坦卡
埃及3000年前法老图坦卡
缅甸惊现三眼古蝇 专家
三星堆惊现“阿里巴巴宝
明朝墓惊现鄂州工地 文
平江惊现大型清代古民居
明教遗迹惊现闽东 《倚
组图:耶稣裹尸布被证实
老宅下惊现藏钱洞 酒坊
最新热门    
 
墓穴惊现安阳 高科技能否为“曹操”验明正身?

时间:2009-12-30 10:30:54  来源:《科技日报》
  



    ■ 新闻缘起

  12月27日,河南省文物局在北京召开新闻发布会,宣布河南省安阳市的西高穴村东汉大墓,经专家研究,基本认定:此墓即为文献中记载的魏武王曹操高陵。针对专家提出的六大证据,网上也不乏质疑之声,有专家表示:在进一步的证据出现之前,将保持疑问。那曹操墓还能提供进一步的证据么?

  DNA检测、颅骨复原、热释光断代能否辨别曹操墓真伪

  12月27日,“曹操墓被发现”消息一出,议论四起,有专家亮出“六大证据”,就有人提出“六大质疑”,考古专家、历史学者、各方网友争论得不亦乐乎。

  除了出土文物,是否有更有力的证据能够确定墓葬年代?DNA检测能否为“曹操”验明正身?颅骨复原技术是不是能让现代人一睹“曹操”真容?

  种种疑问都需要现代的科技手段给出答案。

  热释光断年代,更靠谱

  以墓葬中的陶器进热释光断代,能够进一步对墓葬年代进行考证

  目前都是从历史文化的角度进行推测,能否用科技手段对墓葬进行鉴定?

  中国科学院研究生院科技史与科技考古系主任王昌燧说,可以以C14进行测年。他说,含C物质的C14含量在C元素中所含的比例几乎是保持恒定的,如果含C物质一旦停止与大气的交换关系,则该物质的C14含量不在得到新的补充,而原有的C14按照衰变规律减少,每隔5730年减少一半,因此只要测出含C物质中C14的减少的程度,就可以计算出它停止与大气进行交换的年代,这就是C14测年的原理。C14测年普遍应用在考古研究中。但王昌燧指出受实验本身的限制,这种测年方法的精度不高,误差能达到几十年,也无法确定墓葬的准确年代。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考古研究所原所长刘庆柱说,如果用热释光断代确定墓葬年代将更准确。他说,根据出土的文物基本可以确定墓葬属于东汉晚期,因为“墓葬中的物品年代属性很清晰,但如果需要进一步确定年代,可以使用热释光断代。”他解释说,以墓葬中的陶器进行热释光断代,误差比较小,能够进一步对墓葬年代进行考证。

  他介绍,对于陶瓷来讲,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09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