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甘肃省庄浪县发现一处5
甘肃省肃南县发现多处古
甘肃临潭磨沟齐家文化遗
甘肃秦安战国墓发掘动态
甘肃省麦积山顶砖塔清理
甘肃大地湾考古获重大发
甘肃武威发现卜骨
甘肃武威发现新石器时占
甘肃山丹县:发现了一处
甘肃省庆阳合水县发现西
最新热门    
 
甘肃庄浪徐家城旧石器时代遗址发掘

时间:2010-3-12 14:45:29  来源:不详


 


 
    徐家城遗址行政隶属于甘肃省庄浪县万泉乡徐家城村。遗址位于水洛河北岸二级阶地上,距水洛河与清水河交汇处约500米,遗址面积约1000平方米。2009年6-7月中国科学院古脊椎动物与古人类研究所与甘肃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在葫芦河流域进行旧石器考古调查时发现该遗址,并于7-8月进行发掘。

    本次发掘布1米×1米的探方15个,以自然层与水平层相结合的方法自上而下逐层发掘。文化层根据遗物密集程度以2-10厘米为一个水平层进行发掘。遗物暴露后,工作人员进行编号、照相;利用全站仪记录出土遗物的三维坐标;利用罗盘测量部分标本的产状(长轴、倾向、倾角)。以探方为单位对文化层内每一水平层出土的堆积进行细致筛选。

    遗址地层共分7层,剖面厚度近7米。地层简要描述如下:1.耕土层;2.近现代扰土层,包含近现代砖瓦片;3.土黄色粉砂层,含少量石制品;4.粘土质粉砂层,含大量石制品及动物化石;5.棕红色砂层,夹黄色粉砂土块,含少量文化遗物;6.棕黄色砂层,无文化遗物;7.砂砾石层,无文化遗物。本次发掘出土野外编号标本6000余件,其中石制品5500余件、动物化石近600件和磨制骨器1件,以及大量筛选所得的石质碎屑和碎骨。

    石制品类型主要有石锤、石砧、石核、石片、石器、碎屑等以及较多经人工搬运的砾石。经初步观察,石制品特征如下:1.原料多选自河滩砾石,以脉石英、花岗岩为主;2.剥片主要采用硬锤锤击法,多利用砾石的砾面和打击面为台面进行剥片,修理台面很少;3.加工石器采用硬锤锤击修理,加工方向以正向加工为主;4.石器类型比较丰富,刮削器和尖状器是主要类型,此外砍砸器、凹缺器、锯齿刃器、钻等也占有一定比例;5.石器毛坯以石片等片状坯材为主。

    遗址内石制品分布密集,大型、小型石制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