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江苏省开展溧阳抽水蓄能
江苏张家港市东山村新石
武冈张家岭古墓群近期出
山东文登八里张家石墓群
江苏徐州地下八米发现数
江苏省宿迁市区发现一宋
江苏宿迁发现古代酿酒作
江苏省宿迁市青墩遗址发
江苏张家港发现崧泽文化
湖南武冈张家岭古墓群抢
最新热门    
 
江苏张家港东山村遗址发掘

时间:2010-3-16 9:29:27  来源:不详



    东山村遗址位于张家港市金港镇南沙街道办事处东山村内,东距张家港市区18公里,北离长江约2公里。遗址西为香山,遗址坐落在香山东脊向东延伸的坡地上。1989年当地镇政府建房盖楼时发现该遗址,之后由苏州博物馆分别在1989年和1990年进行了两次抢救性考古发掘,发掘总面积为170平方米,主要发现了马家浜文化和崧泽文化时期的文化层堆积以及若干房址和墓葬。1995年,东山村遗址被公布为江苏省文物保护单位。

    东山村遗址由于所处地势较高,近几年来,小区开发日益高涨,周围民居林立,已经对遗址构成了严重威胁。经国家文物局批准,由南京博物院主持,张家港市文广局、张家港博物馆等单位联合参加,分别于2008年7月至11月和2009年3月至2010年1月前后两次对东山村遗址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

    通过对遗址现状的仔细勘查和钻探,遗址的整体平面近圆形,南北长约500米,东西宽约500米,总面积约20万平方米。遗址的中心区域位于遗址的中部偏北,现存面积约2.5万平方米。

    两次发掘地点均在遗址的中心区域,共布10米×10米的探方16个,加后期的扩方,发掘总面积约2000平方米。发掘区域自东向西分别编为Ⅰ区、Ⅱ区、Ⅲ区。经过两次抢救性考古发掘,取得了重要收获,主要揭示了一处崧泽文化时期的聚落,包括有房址和墓地,尤其是首次在长江下游地区揭露崧泽文化早中期的高等级大墓,以及发现了10多座马家浜文化时期的墓葬。另外,在马家浜文化层堆积中漂洗出较多的炭化稻米、瓜子、果核等植物遗存,以及较多的动物骨骼标本。

    发掘显示,东山村遗址的文化层堆积总体上西高东低,堆积分布不均匀,文化层堆积往东渐厚。目前多数探方停留在崧泽文化或马家浜文化墓葬层面,仅Ⅰ区T2006和T1905两个探方发掘至生土,尤其以T2006的文化层堆积

[1] [2] [3] [4] [5] [6] [7] [8]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