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科学家发现迄今随舰漂泊
科学家发现远古蛇吃恐龙
科学家发现两种远古巨鱼
科学家根据头发DNA绘制
中丹科学家:黄种人从亚
科学家发现1.65亿年前保
考古学家发现1100年前玛
科学家首次复原火鸡般大
科学家发现7000年前人类
科学家欲挖达·芬奇遗骨
最新热门    
 
科学家发现史前X女人 可能是人类表姑

时间:2010-3-26 12:28:00  来源:《钱江晚报》
  


  1993年在西班牙的西玛德罗斯赫索斯发现了这个成年男性,其脸型特征表明他处于尼安德特人进化的早期阶段。该成年男性被命名为“密克隆人”,身高1.75米左右,生活在距今大约50万年至35万年前。(来源:腾讯科技)

  昨天,欧美多家媒体的科学头条,都聚焦在一个词上:“X女性”。

  这个发现于俄罗斯西伯利亚南部地区洞穴中的人类指骨化石,经检测可能属于一个生活在4.8万年到3万年前的古人类儿童,大约只有5到7岁。从指骨上提取的线粒体DNA数据显示,这是一种独特的古人类。

  虽未确定性别,但科学家们将其称之为“X女性”(X-Woman),并推测,这一人种在大约100万年前离开非洲,行至南西伯利亚后逐渐消失。

  同一时期,尼安德特人与现代人类的祖先也生活在该地区的西伯利亚,在阿尔泰深山。

  此前科学家一直认为,这一地区,只生活着两种古人类。但是现在,他们发现了“第三种人”。

  “X女性”曾与人类祖先并肩生活,并不排除与人类祖先曾联姻的可能性。”如果此项新研究获得证实,意味着人类的家谱将被重新改写,也就是说,研究人员很可能找到的是人类“表姑”。

  “她”的基因和我们大不同

  报告说,研究人员早在2008年就在西伯利亚阿尔泰山脉的丹尼索瓦洞穴中发掘出这块指骨化石,但起初认为它是已研究较多的古人种尼安德特人留下的。

  后来,这块化石被送到德国进行基因检测,对其线粒体DNA的分析结果显示,它不属于现代人和任何已知的古人种。

  经过长时间基因提取和定序,专家发现这段指骨既不属于现代人,它的拥有者虽然同属人类物种,但不是我们现代人物种的成员。

  尼安德特人生活在大约12万年到3万年前。在线粒体DNA对比上,尼安德特人与现代人有202处差异,而这块化石与现代人有385处差异,研究人员因此推断它所属人种的生存年代比尼安德特人更早,应该大约在100万年前。

  研究人员认定,它是与原始人类并行的一个独特分支,即他与人类拥有共同的祖先。

  论文主要作者、德国马克斯-普朗克协会进化人类学研究所研究员约翰尼斯?克劳泽博士自己都对这一发现表示难以置信:“这实在太神奇了!这个人种的基因顺序与人类存在某些相似,但也存在很大不同,这是我们从未发现过的新物种。”

  可能曾与人类联姻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