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吉林考古首次发现辽代行
吉林发现11处长城遗址 
吉林蛟河发现青铜时代石
中国秦汉长城东端起点在
吉林发掘出迄今为止最为
吉林省发掘出迄今为止最
吉林松花湖岛屿发现300
吉林发现两千多年前西汉
慈禧故乡吉林叶赫镇发现
吉林发现两块诰封碑 发
最新热门    
 
吉林白城永平金代遗址发掘

时间:2010-4-30 12:19:34  来源:不详

 

    永平遗址位于吉林省白城市洮北区平安镇永平村东南约300米,北距平安镇1.5公里,南至三甲村1公里,面积约13600平方米。遗址西高东低,现已辟为耕地。1985年成书的《白城市文物志》著录了该遗址,并将之命名为辽金时期的“马家窝堡寺庙址”。

    基于珲(春)—乌(兰浩特)高速公路白(城)—石(头河子)段的建设,吉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于2009年4~9月对遗址进行抢救性考古发掘,发掘面积2600平方米,通过发掘确认,这是一处单纯的金代遗址。依据层位关系,该遗址的发掘区域存在早晚两期遗存,早期遗存以大型台基式建筑为主,清理出4座此类遗迹;此外,清理出1座地面式居住址。晚期遗存以普通居民建筑为主,该类遗迹普遍存在取暖设施火炕,共清理出11座,其中一些房址坐落在已经废弃的台基之上,并利用了早期遗存废弃的砖瓦。遗址出土遗物种类丰富,数量近千件,种类有陶瓷器、铁器、铜器、玉石器、骨器等,可分为日常生活用器和建筑构件两大类,其中建筑构件多属早期大型台基建筑用器,日常生活用器多出土于晚期房址。

    已发掘的早期台基建筑址以三号台基面积最大,其东、南、西侧分布有规模略小的台基,上述台基之间存在砖铺地面迹象,铺砖范围东西32米、南北36米,受发掘面积限制未全面揭露。其中多数区域的铺砖因踩踏已经破碎,保存较好区域见有手印纹砖。台基均选择地势较高地段,经平整地表形成台基轮廓。三号台基迹象保存相对较好,平面略成长方形,方向为南偏东5°,长23米、宽22.5米,残高0.3米。台基四缘饰以包砖,并经粉刷白灰处理,台基除西侧包砖一排外,余三侧均包砖两排,北侧和东侧采用石灰泥浆填补缝隙。包砖外侧存在散水设施,砖构,直接铺于地面,宽度为0.22米,砖材与台基包砖规格相同,散水砖连接处外护以砖钉,砖钉多为碎砖的再次利用,半埋地下,露于地表的钉角因磨损而略显圆钝。

&n

[1] [2] [3] [4]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