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河南发现三国大将曹休墓
河南发现有260多年历史
河南安阳韩琦墓发掘
河南新密李家沟旧石器-
河南南阳楚申县贵族墓地
河南舞钢平岭楚长城遗址
河南淇县宋庄东周贵族墓
河南郑州梁湖遗址发掘
河南淅川龙山岗(黄楝树
河南省文物局称找到中国
最新热门    
 
河南:曹操高陵考古发掘取得新成果

时间:2010-6-18 11:43:21  来源:不详


 
    今春以来,河南省文物局组织河南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启动了安阳西高穴1号墓的考古发掘工作,进一步清理了2号墓(即曹操高陵)墓室,开展了曹操高陵陵园文物调查和考古勘探,并取得了新的成果。
    1号墓的形制、规模和结构等情况已基本清楚。该墓坐西向东,形状为刀形,有长斜坡墓道,墓道南半部呈阶梯状,北半部呈斜坡状。墓道两侧分布有对称的长方形坑,南面为10个,北面为9个。墓室位于墓道西部偏北,平面呈方形,长8.5米,宽7.4米,墓底距地表深10.55米。该墓共发现7个盗洞,被盗严重,已遭毁灭性破坏。但是,在墓道西端底部出土铁剑一把;在墓门两侧发现有白灰面两处,其性质有待于进一步认定。

    在2号墓,继续清理了墓室内盗墓扰动的石质地板残块,出土了刻有魏武王“常所用长犀盾”字样的石牌、铁质铠甲片、陶器、漆器等遗物。同时,选择墓道两边的磬形坑和长方形坑各1个进行了考古发掘。在长方形坑中发现有分布规律的铁钉,可能是建墓时遗留的建筑设施遗迹。

 

 

  高陵陵园的文物调查和勘探工作取得了重要突破,其范围已基本清楚。陵园为长方形,其西部已被破坏,情况不明。陵园南北宽69米,北墙残长110米,南墙残长108米。墙基宽3米,基槽深1.1~1.2米。在东墙正对1号墓和2号墓的墓道部位,分别发现有两个缺口,应是门道遗迹。近一时期曹操高陵考古工作所取得的新成果,为进一步深化研究工作提供了更加充分的实物资料。

  曹操高陵的发现引起了社会各界的高度关注,为庆祝第五个中国文化遗产日,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