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豫南地区楚长城资源调查
内蒙古河套地区发现汉代
西藏昌都地区芒康、察雅
新疆罗布泊地区特殊文物
洛阳发掘邙山地区最大东
考古:汉唐时波斯商人已
河套地区发现一处分布3
考古学家称唐代广东潮州
高庙文化又添新章   湖
河北省廊坊地区首次发现
最新热门    
 
胶东地区两周考古的新进展—山东龙口归城遗址调查获得丰厚成果

时间:2010-6-19 9:26:53  来源:不详


     2007年~2009年间,由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考古研究所、美国哥伦比亚大学(Columbia University)东亚语言与文化系、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共同组建的中美联合归城考古队,经国家文物局的批准,对山东龙口归城遗址进行了大规模的考古调查工作。经过3年4个季度的田野工作,对归城遗址有了更为全面和深入的认识。

     归城遗址位于烟台市龙口黄城东南6公里处,地理坐标为北纬37°35′40″,东经120°34′00″。归城遗址所处地势背山面海。其背倚海拔619米的莱山,坐落在山北侧的山前丘陵地带,北距渤海约17.5公里。归城遗址位于胶东第二大水系的黄水河流域内。黄水河的一条支流——鸦鹊河发源于莱山北侧,由城东部穿城而过,由外城东北角流出城外。

     山东龙口归城由内外两重城墙构成。在城址内,历年来不断有重要的遗物和遗迹出土和发现。重要的遗物如1951年出土的黄县器,是伯为女儿所做的媵器,1969年出土的启尊、启卣则记载了昭王南征的史事。此外城内还出土己侯鬲、己侯钟、铜鼎、铜鬲、铜壶等大量青铜礼器。发现的遗迹有西周中期的曹家M1、和平村M2,以及春秋时期的车马坑等,出土了大量遗物,丰富了对城址和胶东地区青铜文化的认识。基于这些重要发现,归城遗址于2006年被公布为第六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受到有效的保护。

     归城遗址是胶东地区同时期规模最大,内涵最为丰富的一处遗址,对这座遗址的系统研究,不仅仅是对遗址本身年代、性质、文化面貌等的认识,更是有助于对胶东地区青铜时期的考古文化,中原文明进入胶东地区的历史过程及其与本地文化的互动关系的认识。通过这些研究,进而能够对了解胶东地区的社会、历史进程有更为深入和全面的了解。归城遗址的遗址在整个胶东地区古代文明和国家形成过程的探索能够起到纲举目张的作用,仅有重要的意义。
 
     考虑到归城遗址是由内外两重城墙构成的大型遗址,针对遗址的不同区域的各自特点,我们相应采取了不同的调查方式,并分别取得了良好的成果,主要

[1] [2] [3] [4] [5]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