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贵州贞丰孔明坟石器制造
贵州清水江流域发现多处
贵州岑巩发现古代炼硝遗
考古发现表明贵州水族系
贵州坡脚遗址考古将当地
贵州铜仁发现19处大型商
贵州出土的神秘石水缸是
贵州发现一处距今约400
贵州金阳发现清代进士墓
贵州发现清朝“卖身契”
最新热门    
 
贵州天柱史前遗址群考古发掘取得重要收获

时间:2010-6-19 9:26:54  来源:不详

    为配合贵州省重点工程项目——天柱白市电站的建设,2009年9~12月,贵州省文物考古研究所与四川大学考古学系联合对天柱县白市电站淹没区进行了大规模的抢救性考古发掘,在已发掘的八个遗址中,发现了史前、战国秦汉、宋元明清等多个时期文化遗存,取得重要成果。其中在远口镇坡脚、学堂背和月山背三处遗址发现有新石器时代遗存,出土石制品9000余件。从发现的陶片和石制品特征看,表现出与湘西地区同期遗存间的密切文化关联,意义重大。

    坡脚遗址:位于远口镇坡脚村清水江西岸一级阶地上,2004年夏调查发现,同年贵州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进行过小范围试掘。此次发掘共发现多个时期的灰坑60个、灰沟10条、石堆遗迹2处、墓葬2座、窑1座。

    新石器时代遗存是坡脚遗址的主体堆积,包含物多为石制品,少数为陶片。陶片少而碎,主要为夹砂陶,泥质陶极少。陶色有红、红褐、灰黑、褐、黄褐、灰褐、青灰、灰白、黄白等多种。器表多有纹饰,以绳纹最常见,其次为戳印小(长)方格纹,还有弦纹、划纹、兽面纹等,多见以戳印的小方格纹组成条状纹和各种形制的图案。可辨器形有钵、罐、釜等。

    石制品是出土的新石器时代遗物的主体,有8100多件。石料绝大多数都来自于附近的河漫滩,以轻微变质的长石石英砂岩为最多,还有极少量的脉石英、细砾岩、粉砂质的石英砂岩和水晶。石制品按加工技术的不同可分为打制和磨制两大类。其中打制石制品占绝大多数,包括有坑疤的砾石、石片、石核和石器等几大类。有坑疤的砾石包括石锤和石砧。石器中刮削器为多,砍砸器次之,盘状器再次之,尖状器较零星。还有端刮器、凹刮器和修背石刀等。遗址中还见有较多的断片和断块。磨制石器数量较少,种类有石钺、斧、锛、凿等,形体多较小,另见有磨制石器的坯材及砺石等。从出土石制品和陶器形制及纹饰看,坡脚遗址的新石器时代遗存与湖南高庙文化的中晚期有密切的关系,或可归入高庙文化。

    学堂背遗址:位于远口镇中团村清水江东岸一级阶地上,2004年夏调查发现。此次发掘共发现多个时期的灰坑12个、灰沟1条和窑1座。遗址出土的新石器时代遗存中陶器不多,以夹砂陶为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