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社会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没有相关考古发现
最新热门    
 
二○○九赤峰市巴林右旗塔布敖包遗址发现兴隆洼晚期遗存

时间:2010-8-3 11:21:36  来源:不详

 

     2009年8月—10月,为配合集通铁路复线工程和巴新铁路工程施工,中山大学人类学系受内蒙古文物考古研究所的委托,对内蒙古赤峰市巴林右旗境内的塔布敖包遗址进行了抢救性发掘。该项目由中大人类学系考古专业师生组成的考古队实施,许永杰教授担任领队,姚崇新副教授任执行领队。
     遗址位于巴林右旗查干沐沦镇查干西热嘎查村敖包恩格尔小组,查干沐沦河北岸,北纬43°35',东经118°26',海拔高度700米左右。由于每处遗址点的面积有限,所以发掘分三区进行,编号为2009BTⅠ—Ⅲ。三区实际发掘面积959平方米。此次发掘所获遗迹遗物较为丰富,从而丰富了我们对该地区史前文化和西周—春秋时期文化的认识。
     遗迹方面,除发掘出一批灰坑外,还有辽代制陶作坊遗址一处(Ⅰ区);约相当于兴隆洼文化晚期的居住遗址一处(II区),共清理房址4间,半地穴式,平面略呈方形,无门道。房址中出土了一批石器和陶器,每间房屋中央均有一座由片石围城的方形灶膛;约相当于夏家店上层时期的居住遗址一处(III区),清理房址1间,居住面大部分已损毁,房址中出土了鋬耳鬲和坩埚残片等遗物。因此本次所发掘的三区遗址所涵盖的年代范围大体包括三个时期,分别是兴隆洼晚期、西周晚期至春秋时期和辽代。灰坑以兴隆洼晚期居多,主要分布在I区。在III区相当于夏家店上层的灰坑中发现有被氧化后的青铜所染绿的兽骨。
     遗物方面,正式编号小件共计240余件,以石器居多,其次有骨器、陶器,还有少量玉器和蚌器。石器以磨制为主,少量为打制。石器种类有石斧、石磨(棒)、石叶、石铲、研磨器、砍砸器等;骨器有骨锥、骨针、骨刀、骨管等;陶器主要为平底直口筒形罐,纹饰多样,还有鋬耳直口鬲、马首形鼓风管等;玉器有玉坠、玉璜(玦?)、匕形器等;蚌器主要为坠饰。鋬耳直口鬲、马首形鼓风管属夏家店上层的典型器物。
     所出陶器大部分为夹砂灰陶,胎质较厚,火候较低,陶质疏松。陶器均为手制,做工较为粗糙。筒形罐外表皆施纹饰,包括压印纹、戳印纹、刻划纹、附加堆纹等。纹饰多为三段式纹样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