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湖南优周岗遗址发掘获重
湖南醴茶高速公路发掘简
湖南洞新高速公路文物调
湖南邵阳发现多处古遗址
湖南省桂阳刘家岭宋代壁
湖南攸县燕子岭宋民窑挖
湖南省常德至安化(梅城
湖南株洲攸县出土大量瓷
湖南发现古代石像群
湖南省桂武高速公路发掘
最新热门    
 
湖南凤凰至大兴高速公路文物调查勘探工作简介

时间:2010-10-22 11:33:18  来源:不详

 
    凤凰至大兴高速公路是杭州至瑞丽国家高速公路在湖南境内的一段,也是湖南省路网规划中第一横的组成部分。路线起点凤凰县城城北,与在建的吉怀高速枢纽互通对接,终于湘黔省界大兴镇,与杭瑞高速贵州境大兴至思南段相接,路线全长30.83公里,总投资19.36亿元。现在项目已经进入施工阶段。
    为了解凤凰至大兴高速公路沿线所经范围内的文物情况,为制定下一步文物保护工作的措施、文物点的发掘面积、考古发掘经费预算提供依据,我所在湖南省文物局的委托下,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文物保护法》第三章第二十九条规定,于2010年9月在湘西自治州文物管理局、凤凰县文物局的协助下,依据工程方提供的《杭州至瑞丽高速公路湖南境内凤凰至大兴(湘黔界)段路线方案示意图)》,对该公路红线范围内的文物分布情况进行了文物调查和勘探工作。
    本次调查勘探中,我们先是查阅了以往的文物普查与考古资料,结合历史文献记载,大致了解了公路沿线的文物保护单位情况。然后依据工程方提供的路线图,对沿线公路用地范围进行仔细调查。调查中以地面踏查的方法为主,通过寻找地表遗物,清理自然地层断面,以及询问当地百姓等了解情况,确定文物点。然后对文物点做重点勘探,确定文物点的堆积情况、分布面积、时代特征、文化面貌等。
    根据本次调查勘探结果,本项目施工涉及区域内需进行考古发掘的文物点共2处,均为古遗址。其中,小山遗址位于凤凰县廖家桥镇永兴村龙井二组。遗址分布在一个小山坡上。紧邻新308国道。地势较为开阔。文物调查勘探时发现,由于高速公路工程施工,已对遗址进行清表和修建便道。遗址的文化层堆积较厚,根据文化层内包含遗物可知遗址的延续时代分为新石器时代、宋代、明清3个时期。
    王田遗址位于凤凰县阿拉镇龙合村一组。遗址分布在一个山坡台地上,居高临下、地势开阔。前方有条小河经过。文物调查勘探时,发现由于工程施工开了便道,进行了表土清理,堆了数堆土在遗址上方。通过清理遗址断面发现文化层堆积较厚,可分为5层:第1层,耕土层,厚约20厘米;第2层,黄色粘土层,厚约20-30厘米,土质较为坚硬;第3层,灰色粘土层,50-60厘米,土质较为坚硬,包含较多宋元时期的瓷片;第4层,灰黄色粘土层,厚约30-40厘米,土质较为坚硬,包含少量石器、陶片;第5层,黄色粘土层,厚约50-60厘米,土质坚硬,包含少量石器。因此,该遗址主要延续时代为新石器时代和宋代两个时期。
    小山遗址、王田遗址的发现对于研究湘西地区新石器时代的文化面貌具有一定价值,提供了一批新的考古资料。

 

 

图一:小山遗址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