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浙江省中日恐龙专家联合
浙江省舟山市水下考古陆
浙江省处州府城墙行春门
浙江省龙游县发现9000年
浙江省台州路桥灵山遗址
浙江省乐清市抢救性发掘
浙江温岭市抢救性整理南
浙江镇海区发现战国时代
浙江省玉架山聚落遗址发
浙江省丽水市处州府城墙
最新热门    
 
浙江省长兴县南符小山土墩墓发掘工作圆满结束

时间:2010-11-02 12:04:34  来源:不详


 


  为配合长兴县城市开发建设,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和长兴县博物馆联合对雉城镇龙山街道西峰坝村南符自然村小山上的土墩墓进行了考古发掘。本次发掘工作自7月底开始至9月底结束,历时二个月,共发掘土墩七座,清理西周、春秋时期的墓葬十座,出土随葬器物七十五件。

  小山上的土墩基本呈南北向线状排列,单个土墩范围不大,直径在15-25米左右,高度在1.30—2.8米左右。2号墩保存较好,清理了三个墓葬,出土三十一件随葬器物,占全部出土器物的三分之一强。其中2号墓的埋葬时代约在商晚期,距今约三千多年,在浙北地区的土墩墓发掘中,是第一次发现。

  小山土墩中已清理的墓葬数量虽然不多,但其埋葬形式较多样,有无坑的纯土墩墓,有石床墓,有石室墓,一个土墩往往包含了多种形式的墓葬。这对于研究商周时期吴越地区流行的土墩墓具有十分重要的资料价值。

  小山土墩墓出土的随葬器物数量不多,有原始瓷器、硬陶、泥质陶、夹砂陶、石器等。原始瓷器的器型主要是豆、碗、盂等。泥质陶主要是豆、鼎、罐、坛、钵、纺轮等。夹砂陶主要是鼎、罐等。硬陶在数量上较多,占全部出土器物的一半还多,其器型一般主要是罐、坛、瓿等较大的盛储器,这次还发现了一件豆、一件尊。豆这种日常使用的器皿出现的时间较早,以后一直都有使用,但在西周时期,由于原始瓷器的发明并在这时形成一个高潮,原始瓷豆基本取代了硬陶豆,因此,在商周时期的土墩墓中基本不见硬陶豆。在硬陶尊的器身上有五条扉棱,呈螭龙状;有上下两排长长的尖状物。整个器型明显是对中原青铜礼器的一种仿制。因此,这两件豆、尊应该不是日用器,而是一种贵族使用的礼器。这两件器物都出土在3号墩2号墓中。3号墩在小山的七座土墩中,范围最大,所处位置相对最高。因此,我们推断,3号墩2号墓的墓主应该是具有相当的身份与地位。(浙江省文物考古研究所 孟国平)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