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山东菏泽出土古沉船
山东德州武城完整砖椁墓
山东德州武城大屯水库考
山东省临沭县东盘遗址考
山东省济宁市日照至东明
山东菏泽发现古船追踪 
山东胶州古板桥镇考古发
山东省日照—菏泽输油管
广东省西樵山千年峭壁原
山东胶州汉代古墓群发掘
最新热门    
 
山东省菏泽沉船考古发掘获重要收获

时间:2010-12-13 12:14:10  来源:不详

 

    2010年9月17日,在菏泽国贸中心工程建设工地发现部分文物和古代沉船,在建筑工地及当地公安民警的积极介入下,菏泽市文物部门立即组织人员对沉船现场进行抢救性发掘,并上报山东省文物局。山东省文物局对菏泽沉船的发现十分重视,立即派出文物考古专家到现场进行考察,并根据国家法规,组成由山东省文物考古所与菏泽市文物管理处业务人员组成的考古队,对菏泽市发现的沉船进行发掘工作。

    发现的沉船为一木质内河船,船头向北。由于保存环境的不同,船的左侧木质基本腐朽,底部及右侧保存基本完好,可以复原。船体残长21米,宽4.82米,高1.8米,除去船头、船尾独立船舱外,共分为10个船舱,大小不等,宽在1.3—1.8米之间。根据出土遗物及有关专家的推定,一至二舱是船员休息的地方,出土有酒器等;三至七舱为货舱;八舱为主人休息的地方;九舱为就餐之处,许多精美的文物大多出土于该舱内;十舱为厨房舱,出土大量炊具。

    为了解木船沉没时期的地质、地貌情况,我们聘请北京大学夏正楷教授到现场进行了实地考察。夏先生认为船的左侧方位为一河心浅滩(或沙洲),根据地层关系初步推测,古船沉没时,水流自西南方向流向东北方向,古船在行驶的过程中触到这块心滩而侧翻。沉船全部清理出来后,我们又聘请甄城县造船厂的老造船工人对沉船进行了考察,他们认为,船的右前方曾受到过撞击,船体受撞击后开裂变形,应是船在行驶过程中,船的右侧被外力(河船)撞击,左侧碰到河中沙洲后倾翻的。由于船上人员匆匆撤离,许多生活用品遗落在船内,也有一些生活用品在船倾翻或破裂后遗落在河床上。

    到目前为止,沉船内及周围共出文物110余件。包括陶器、瓷器、漆器、玉石、玛瑙、石器、铁器、铜器、金饰等主要类别。典型器物包括元代青花龙纹梅瓶,钧窑影青釉杯盏等,其生活用的瓷器包括景德镇、龙泉窑、钧窑、磁州窑、哥窑等五、六个瓷系。根据出土遗物分析,该河船沉没的年代应为元代。根据沉船出土的遗物及沉船的形状分析,该船应是当时的官员或商人在内河行驶时使用的船只。

    沉船及大量精美文物的发现,引起文博界的广泛关注,国家博物馆馆长吕章申来到菏泽,对菏泽沉船出土文物的历史价值给予高度评价。国家文物局出土漆木器保护科研基地主任吴顺清到现场对沉船的提取及保护提出具体意见,他们将与山东省文物考古研究所联合制定木质沉船的保护规划。

    菏泽市开发区沉船保存基本完整,为研究元代木船形制及制作工艺提供了实实在在的标本;沉船的发现对菏泽地区漕运史、河运交通及蒙元时期黄泛区之地形地貌等研究均有重要意义;古船所携文物类型丰富,器形精美,对研究元代上层社会文化生活和社会习俗等情况具有非常重要的考古价值。

(孙明  高本同)


(原文发表在《中国文物报》2010年12月3日第4版)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