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浙江温岭市抢救性整理南
河北固安发现清代平民家
陕西西安元代刘黑马家族
陕西蓝田五里头北宋吕氏
河南安阳韩琦墓发掘
陕西西安南郊凤栖原西汉
陕西省蓝田吕氏家族墓地
陕西省蓝田吕氏家族墓地
陕西蓝田县五里头北宋吕
千军战俑陪葬 守护西汉
最新热门    
 
韩琦家族墓地二期考古取得重大收获

时间:2010-12-13 12:14:39  来源:不详

    为了配合南水北调建设工程,全面了解宋代韩琦家族墓地的布局及性质,安阳市文物考古研究所从11月初开始,到12月3日止,对韩琦墓地二期进行了考古发掘。此次共清理宋代大型石室和砖室墓葬4座,大型宋代建筑基址1处。

    此次发掘区位于安阳市殷都区皇甫屯村西地,总发掘面积1000余平方米。4座韩琦家族墓葬位于现南水北调干渠两侧,其中西侧1座墓葬,东侧3座墓葬,整体位于2009年发掘的5座韩琦家族墓及建筑基址的南部,分散布局,东西相距数百米。墓室分两种,一种为方形石室墓,一种为砖室墓,其中3座为方形石室墓,1座为圆形砖室墓。就墓葬形制看,北方地区特别是中原地区流行小型土洞墓和砖室墓,石室墓少见。而此次清理的3座石室墓形制巨大,建筑精良,其中3座墓室方向为东西向,而墓道朝南,且不见甬道和墓门,迎风墙后有一砖制的台状附属物(疑似祭台),西侧安放三个石涵,石涵表面雕刻牡丹及凤鸟等图案,纹饰极其精美,为宋代石雕精品。3座石室墓规模宏大,形制独特,构筑精美,布局严谨,是北宋晚期北方石室墓的代表作,具有较高的考古价值。

    从现场发掘的情况看,这4座墓葬和建筑基址在历史上都遭受过不同程度的盗掘和破坏,但仍出土了四方墓志、铁牛和铁猪各2件、少量的宋代定窑白瓷和黑瓷片、石像残块以及大量的宋代建筑琉璃构件等。值得注意的是,在发掘中共发现了“宋故令人孙氏”墓志一件、韩琦五子韩粹彦及夫人陈氏墓志各一件及韩琦长孙韩治墓志一件。根据墓志,可证实这三座墓葬的主人分别是韩琦之子纯彦、粹彦和韩琦长孙韩治。其中韩粹彦及韩治的墓志长宽均为1.56米,2000余字,均为当时著名的官员书写,极其精美,墓志形制比韩琦墓志还略大,这在宋代考古中非常罕见,具有非常高的历史价值、文献价值和书法价值。

    通过一期、二期考古发掘,基本上搞清了韩琦家族墓地的时代、布局、数量、规模、性质等,为研究宋代宰相一级高级贵族墓葬的陵园制度提供了科学的实物资料。特别是今年3座方形石室墓及墓志的发现为研究宋代墓葬形制的演变、宋代品官墓形制与其祖籍埋葬习俗的关系、品官政治背景的关系、社会政治背景间的关系提供了新的资料。


(责任编辑:孙丹)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