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历史教案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四川:石柱地墓地2010年
郑州樱桃沟发现了10万年
2009~2010年河南淅川下
河南禹州瓦店龙山文化遗
2010年大明宫考古新收获
黑水国遗址2010年度田野
柳州鹿谷岭遗址重要发现
河南栾川县发现10万年前
巴基斯坦考古发现100多
中国北方渔猎文化代表昂
最新热门    
 
2010年上海青浦福泉山遗址考古发掘取得重大进展

时间:2011-02-10 22:12:29  来源:不详

 
 
    2010年,上海博物馆考古部对青浦福泉山遗址进行考古发掘取得了重大进展。通过对福泉山遗址的考古发掘,清理良渚文化时期贵族大墓M207,发现了多件装有柄饰(象牙镦)的象牙器和5具殉葬狗的骨骸,再次印证了福泉山遗址是上海地区良渚文化时期最重要的遗址。
  
    在2008年至2009年工作基础上,2010年12月初,上海博物馆考古部再次对青浦福泉山遗址进行考古发掘,清理了2009年已经发现、确认的距今4000多年前的良渚文化时期贵族大墓——M207。M207位于福泉山遗址一座良渚文化时期人工营建的土筑高土台地上,该高土台地是专门为埋葬当时的显贵而修建的墓地。M207为竖穴土坑墓,墓坑长约4米、宽约2米、深约0.9米;坑内有木质棺木,棺底呈弧形,形制类似独木舟,长约3.2米、宽约1.1米;棺内有人骨架一具,仰身直肢葬式,头向偏南。随葬品的种类比较丰富,有石器、玉器、陶器及骨牙器等。这些随葬品中最重要的是多件装有柄饰(象牙镦)的象牙器,象牙器上刻有纹饰精美繁缛的神像纹。这种象牙器在以往福泉山的良渚晚期大墓中已有发现,但一座墓中随葬多件则比较罕见。在M207棺外还发现5具殉葬狗的骨骸,分布在墓坑的东、西、北侧。良渚时期有埋葬狗的习俗,早在二十世纪80年代末90年代初,对上海金山亭林遗址的多座良渚晚期墓葬发掘中就已发现狗骨骸殉葬在墓主的脚后,但有5条狗殉葬在同一座墓中,则是第一次发现。综合2008年至今的发掘成果,充分说明福泉山遗址是上海地区良渚文化时期最重要的遗址。
  
    上海市文物局对青浦福泉山遗址考古发掘工作高度重视。今年1月17日,市文物局局长朱咏雷率队对福泉山遗址现场进行调研,详细了解了本次发掘的全过程和考古学术价值,并对考古发掘的安全管理工作进行了检查。目前,考古发掘现场的探方隔墙已加固、消防安全措施得到加强。(上海市文物局)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