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长沙五一广场地铁工地发
辽宁省大连市长海县广鹿
西安地铁工地挖出明代古
几块稀奇汉砖牵出大连北
西安地铁沿线出土大型古
最新热门    
 
大连地铁工地首次发现辽金时期器物

时间:2011-03-13 16:18:57  来源:不详

    今天记者从大连文物部门获悉,日前大连市地铁工程施工中,施工人员在位于甘井子区的后盐地铁车站挖掘中发现了大量辽金时期的瓷器,这一意外的发现也意味着这里可能还蕴藏着更多的文物古迹。现在,大连文物部门正进一步地展开考古勘探工作,如果有重大考古发现,大连地铁后盐车辆段将为保护文物让路而变更选址。请听报道。
    记者在负责考古勘探工作的大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看到,研究所考古队队长研究员张翠敏正在对从后盐地铁车站挖掘到的瓷器碎片进行整理和鉴定。张翠敏说:“我们采集这些瓷片根据大连同时期的瓷片特征,我们可以断定为是辽金时期的,而且是民窑瓷器,这些器物都是日常生活中用品,主要是碗、罐之类的。”
    据了解,大连是考古遗存较丰富地区,历史最早可追溯到1万年前,在去年全市完成的16个大型基本建设项目考古调查勘探工作中就发掘出土文物300多件。有关部门在大连地铁建设前和建设过程中,曾对地铁线路进行过系统的地质勘探,发现大连地铁线路地质形态多为古河床。大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韩建宏介绍说,大连地铁后盐车站的位置由于历史原因所以比较特殊,引起了考古人员的关注。就从现在我们掌握的史料上看,地铁车辆段的这一个范围内分布有青铜时期的遗址,我们已经掌握的,汉代的墓葬等重要历史遗迹,我们已经掌握的,已经采集到了一些瓷片,地下有哪些文物这个我们需要再进一步的勘探。
    目前,大连市有关部门正在协调考古勘探与地铁施工的时间安排,对地铁后盐车辆段的考古勘探工作很快就能展开,勘探面积将为1万平方米。大连市文物考古研究所所长韩建宏表示,勘探中一旦有重大考古发现,大连市将根据国家《文物保护法》规定,变更大连地铁后盐车辆段选址,保护历史文物,我们作为文物考古工作者及时的保护文物,使宝贵的不可再生的文化资源得到很好的保护,这是我们的责任,我们会尽最大的努力去做好这项工作。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0 © www.lsqn.cn www.lsqn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