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李家坝唐宋遗址发掘 精
四川发现三座汉墓 一号
广汉发现三座汉墓 一号
凉山墓出土完整古笮人头
四川眉山经过5天试掘宋
重庆古墓出土800年前“
巴拿马出土6门古炮 可能
江苏出土700年前明朝贵
江苏出土700年前明朝贵
四川:眉山首次考古勘探
最新热门    
 
眉山出土宋代盖碗茶盏 见证古人悠闲生活(图)

时间:2011-03-24 13:34:32  来源:不详

眉山出土宋代盖碗茶盏 见证古眉山人悠闲日子

宋代盖碗茶具

3月9日,眉山城区某建筑工地发现一宋代遗址,出土陶虎头等文物(成都商报3月10日曾作报道)。昨日,眉山市第三次文物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张志刚称,遗址清理已经结束,出土了盏、碗、壶、瓶等两千余件宋代陶器,其中省油灯、带盏托的盖碗茶盏、装酒的玉春壶等均是眉山首次发现。

由于这些陶器大多残缺或有损坏,眉山三苏祠博物馆陈列研究部技术工作室组长徐刚等人已陆续对这些文物进行修复,修复后,将放置在三苏祠博物馆内。

说陶器 很多器物为眉山首次发现

眉山市第三次文物普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张志刚称,清理已经结束,出土了香炉、盏、碗、壶、瓶等两千余件宋代陶器,除了上次发现的陶虎头,还有许多器物均是眉山首次发现。

眉山首现省油灯夹层注水可省油

昨日,三苏祠博物馆陈列研究部技术工作室,徐刚小心翼翼地拿出一个褐釉盏,“这是眉山首次出土的一个省油灯,表明人们口头上常说的‘省油灯’并非无稽之词。”这个省油灯通体施褐釉,初看与普通油盏一样,但它的碟壁是一个中空的夹层、碟壁侧面有一个小孔,用来向夹层中注水。

“将水从小孔注入到灯具腹内,这样可以降低灯油的温度,减少油料的挥发,达到省油的目的。”徐刚说,这盏省油灯和陆游描述的情形完全一样:“书灯勿用铜盏,惟瓷盏最省油。蜀中有夹瓷盏,注水于盏唇窍中,可省油之半。”

“根据一些测试表明,使用省油灯能够节省灯油约20%。”徐刚说,这盏省油灯,不但能反映出当时条件较为艰苦,也是一种节约的表现。徐刚还向成都商报记者展示了一块写有“施大悲阁”字样的琉璃瓦,据推测,出土器物的地方可能是一处宋代寺庙遗址。

宋代就喝盖碗茶眉山日子很悠闲

在桌上的众多陶器中,张志刚对一件残缺的黑釉茶盏爱不释手。“别看它模样古朴,它的来头大着呢。”

张志刚手里的黑釉茶盏没有盖,与现在的盖碗茶十分相似,但残缺的杯和托连为一体。“这是现在盖碗茶的前身。”张志刚称,现在的盖碗茶上有盖、下有托,中有杯,又称“三才碗”,寓意盖为天、托为地、杯为人,品盖碗茶,韵味无穷。

“这个眉山首次发现的宋代盖碗茶盏表明,以前川人喝的盖碗茶的托和杯是连在一起的,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