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揭“孤竹国”面纱考古队
河北邯郸市抢救发掘一唐
河北省邯郸市发现明代石
河北永年申氏家族墓地考
河北沧州文庙主体工程完
河北赞皇发现北朝赵郡李
河北省隆尧唐祖陵勘探获
河北河间府衙遗址出土宋
河北武安市发现两件商代
河北省古代长城调查队赤
最新热门    
 
河北卢龙蔡家坟 疑是两千多年前的孤竹国都

时间:2011-03-24 13:34:34  来源:不详

22日,中新社记者从河北省卢龙县委宣传部获悉,该省考古队正等待有关部门通知,进驻蔡家坟村北岭考古现场。

连日来,河北卢龙蔡家坟引起专家和媒体的持久关注。这个位于滦河东岸、青龙河以南、县城西南6公里,只有四五百人的小山村,因清朝兵部尚书蔡士英的墓地建造于此而得名。现在,它正离传说中的“孤竹国都”越来越近。

文献记载,孤竹(亦作“觚竹”) 最早见于殷墟甲骨文和商代金文,在今河北卢龙、迁安一带和辽宁西部出土的商代青铜器上,有的铸有“孤竹”铭文。孤竹古国则建于夏末,兴于殷商,从立国到灭亡存在940多年(约公元前1600年至公元前660年),被公认为“冀东地区文明史的开端”,“夷齐让国”、“耻食周粟”等成语典故源自于此。然而这个古国的都城究竟在哪里,一直没有确切答案,存在河北卢龙、迁安、滦县和辽宁朝阳等多种说法。

近年,越来越多的“证据”将孤竹国都指向卢龙。1956年以来,河北省文物考古队先后在该县发现细石器、陶器、青铜器等商时期文物。2009年,卢龙“玄鸟生商的传说”被省政府批准为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同年6月,卢龙被中国文联、中国民协授予“中国孤竹文化之乡”。2010年,该省第三次文物普查将蔡家坟村的北岭确定为商遗址。

记者检索资讯发现,最先抛出孤竹国都“蔡家坟论”的是卢龙县委副书记、中国孤竹文化研究会主任薛顺平,而在媒体报道中表现热情的正是孟凡栋。较早前,薛顺平发表了文章《千年孤竹国都锁定蔡家坟村》,对北岭进行了生动的描绘。孟凡栋参与的报道说,今年2月,国内30余名专家学者前往蔡家坟北岭实地考察,在那里发现了不少代表殷商时期的绳纹陶片、鹿角化石,专家对孤竹国都在蔡家坟的观点表示“高度认同”。

当地多方考证还发现,北岭曾被称为“孤子城”,地理位置与文献记载极为吻合,并出土过大量的青铜器、陶器、石器等,初步判断或是存续千年的孤竹国都所在地。消息经媒体披露后,立即引发关注。河北省文物局文物保护处副处长张文瑞在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曾表示,对于这种推断是否正确目前尚缺乏直接证据。如确是孤竹国都遗址所在地,经发掘应该存有城墙等建筑基址、祭祀遗迹以及大型贵族墓葬群等。

最新报道说,本月中旬,张文瑞和河北省文物研究所商周考古研究室主任徐海峰亲抵卢龙考察,在蔡家坟北岭所做的剖面中,共发现11个文化层。而在这些文化层中,以商周时期的文化堆积和文物遗存最为丰富,而这恰好是孤竹国的繁盛时期。考古专家初步商定:省去勘查过程,直接进入发掘阶段,近日将组成专业考古队伍进驻现场,“施行精细考古、科技考古和开放式的公众考古”。

经历“曹操墓”争议后,专家们的谨慎是显而易见的。但愿蔡家坟北岭发掘早日纳入公众视线,孤竹国都千年之谜早日揭开。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