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没有相关考古发现
最新热门    
 
腊山河分洪工地北齐墓葬 将会继续发掘(图)

时间:2011-03-29 13:39:45  来源:不详

腊山河分洪工地北齐墓葬 将会继续发掘(图)

北齐宜阳国太妃傅华墓志铭拓片局部

段店镇后周王庄的腊山河分洪工程工地发现北齐墓葬的消息在本报披露后,引起了众多市民的关注。记者今天在济南市博物馆了解到,在1977年进行的“北齐宜阳国太妃傅华墓”考古发掘中,最为珍贵的《北齐宜阳国太妃傅华墓志铭》石碑现存放于我市闵子骞纪念祠堂内。

1977年前此墓就被盗过

记者在采访了济南市博物馆有关人员后得知,这座墓葬是1977年由槐荫区段店镇后周王庄村民因挖井取土发现的,当时博物馆就派出了考古人员前去进行抢救性发掘。据称,当时墓葬的地面还立有石人、石虎、华表等石雕,都非常精美。墓葬的墓道很长,墓室在地表6米以下,高约6米,面积近30平方米,四壁用大块青石板砌成,并有四角攒尖方锥形墓顶。南面有辟券拱形门,门楣及门框上都雕有石兽。墓室的形制很像四门塔,《北齐宜阳国太妃傅华墓志铭》石碑就是在这个墓室中发现的,志盖未发现。同时还出土了《齐故使持节都督齐兖南青诸军事齐州刺史尚书左仆射司空赵公墓志铭》篆书盖石一方,但墓志铭未发现。通过墓志铭可以得知,这座墓为宜阳国太妃傅华和其丈夫的合葬墓。傅华是赵彦深的母亲,94岁去世。“赵公”是赵彦深的父亲赵奉伯。赵彦深在完成父母合葬的礼仪后不久,自己也因年逾古稀而去世。

据介绍,在1977年之前,这座墓室就已被盗过,所以出土文物不多。而且因为当时人力、财力都不足,所以石虎、华表都没能进行妥善收藏,只将傅华墓志铭、赵彦深父亲的墓志盖和一个辟邪石雕运回了博物馆。

墓葬规格高是“母因子贵”

对于为何这座墓葬的规格特别高的问题,博物馆有关人员告诉记者,这是因为“母因子贵”,因为傅华有个很厉害的儿子。根据《北齐书·赵彦深传》的记载,赵彦深是唯一一个能善始善终的北齐宰相。他自幼丧父,家境贫寒,最后却位列宰相而成为风云人物,是很少见的一个模范人物。而且赵彦深天性聪明敏捷,擅于书写和计算,安闲乐道,不乱交朋友,向来为人们所叹服。河清元年,他晋爵为安乐公,次升迁至尚书左仆射、齐州大中正、监国史,又升尚书令,作为特殊的升迁,被封为宣阳王。

另外,据《北史·赵彦深传》的记载,赵彦深的高祖父曾为齐州清河太守,由于南朝宋时将济南改为东清河郡,所以赵彦深的高祖父当时就是在济南做官。赵彦深3岁的时候,父亲去世,家人让赵彦深的母亲傅华改嫁,但其不同意,“自誓以死”。史料记载:“彦深5岁,傅谓之曰:‘家贫儿小,何以能济?’彦深泣而言曰:‘苍天哀矜,儿大当仰报。’傅感其意,对之流涕。及彦深拜太常卿,不脱朝服,先入见母,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