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捷克发现5000年前穴居人
捷克发现5000年穴居人骸
埃及沙漠地下墓穴发现8
欧洲最古老可读文本出土
3000年医学史考证 张仲
希腊发现3000多年前泥板
2011年新疆吐峪沟石窟寺
埃及沙漠地下墓穴发现8
埃及墓穴发掘出木乃伊狗
江西进贤县:抢救发掘3
最新热门    
 
2000年汉墓有望完整亮相

时间:2011-04-08 12:51:10  来源:不详

2000年汉墓有望完整亮相

张安世墓鸟瞰图(资料图片)

这座汉墓应该“完好无损”

显赫的张安世家族,留下了显赫的墓园。从2008年开始,3年来已经发掘了4万平方米,发掘的时代从西汉中晚期延续至王莽时期。但是不幸的是,每次发掘都带有遗憾,那就是“盗墓”。

今年1月份,M1号、M2号一小一大两座墓同时列入发掘名单,陕西省考古研究院的工作人员惊喜的发现,M1号墓至今仍保留着两扇非常完整的封门,极有可能未被盗墓贼“光临”过。

“M1号墓只有M2号墓的十分之一,非常小。”陕西省考古研究所公共考古部部长孙秉君告诉记者,正是因为它不起眼,而且旁边有这座大幕,上面又有厚厚的封土,M1号墓才幸运地躲过了盗墓贼。

或封存前所未见古代信息

那么,M1号墓没有被盗意味着什么呢?“大墓,尤其是汉墓,没有被盗实属罕见中的罕见。这就是它最大的价值。”孙秉君说。

被盗的墓会打乱随葬品的位置,让人难以还原本来面目,窥探当时的信息。而保存完好的墓,里面一定封存了那个时代的礼仪、习俗等很多方面的古代信息。

“这些信息穿越历史时空,依然保存了汉代本来真实发生的一幕。”抑制不住喜悦,孙秉君说,没有被盗,可能会对列侯级别的葬制礼仪的研究提供重要信息。比如,是不是下葬的时候,嘴里要有什么,手上要拿一个什么,从而能够推断出物品的种种功能。

“也许会有前所未见的古代信息传达出来,那就太珍贵了。”孙秉君说。

M1号墓小,所以发掘进度很快。现场,考古人员正在紧张清理挖掘,为墓葬的开启做着准备。

据考古专家介绍,本次发掘将采取多学科合作的方式,以争取有效提取更多更全的考古信息和更好的保护遗址。比如,对墓室内的空气进行取样和检测;在未开启墓室封门之前使用内窥镜,以便进行文物保护预案的设计;在采集考古发掘时,实施即时的文物保护等。

考古发掘张安世家族墓园

已出土3000余件(套)器物

位于西安南郊凤栖原的西汉张安世家族墓园考古发掘至今已有三年,已出土3000余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