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西汉宰相张安世夫人墓 
千军战俑陪葬 守护西汉
西安发现张安世家族墓地
西安现“千军战俑” 墓
最新热门    
 
张安世将军家族墓将开启 墓室空气甲烷超千倍

时间:2011-04-08 12:51:12  来源:不详

张安世将军家族墓将开启 墓室空气甲烷超千倍

工作人员通过仪器采集墓室内气体,为将来更好地保护地下文物做研究

张安世将军家族墓将开启 墓室空气甲烷超千倍

即将开启的这座编号为M1的古墓可能是张安世儿媳妇的墓

在“盗墓小说”和现实中,常会遇到这样的怪象:盗墓贼进入古墓后,有的人会因为缺氧等缘故而晕厥甚至死亡;在考古界,同样的一个难题是,什么样的环境,才能更适合在地下埋藏了千年之久的珍宝“安身”。

昨日,经过6个多小时的努力,科研人员从古墓中抽取了墓室内的气体,这一难题有望破解。气体的来源,则是位于西安的西汉大司马卫张安世将军家族墓中唯一未被盗墓葬。

据史书记载,张安世是西汉宣帝时重臣,被封富平侯、大司马卫将军,杜陵(今西安东南)人,张汤之子。张安世地位相当于如今的“国防部长”。家族中八代封侯,整个家族兴盛了近200年,在中国历史上属罕见。

墓主疑为张安世儿媳唯一未发现盗洞的墓

在张安世大墓的东边,有一座小型的“甲”字形墓,考古专家推测,该墓葬可能为张安世儿子墓(编号M2)。在M2墓的西侧有一座并不太大的墓(编号M1)。“在14座墓葬中,13座墓葬都发现了盗洞,而从目前考古勘探来看,M1墓没有被盗。”省考古研究院助理研究员、考古现场负责人丁岩说,该墓葬可能会是张安世儿媳妇的墓。

抽取墓室气体样本我国首次 国际罕见

“这可是2000多年前的空气,太难找了、太珍贵了!”昨日在M1墓室封门前,来自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的专家正抽取墓室内的气体,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副所长曹军骥研究员指出,这在我国可是第一次抽取古墓中的气体,在国际上也是罕见的。

记者发现,专家们将管道打进墓室、耳室后,从中抽取气体,气体被装进特制的塑料袋。气体略带臭气。经过6个多小时,直到下午2时多,抽取才结束,气体被带回实验室进一步分析。

曹军骥说,墓室内氧气含量占1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