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广东南澳Ⅰ号明代沉船发
河南商丘出土明代古墓 
江苏泰州春兰路发现明代
明代古尸是美艳少妇 “
江苏泰州发现明代不腐女
河北省邯郸市发现明代石
陕西:西安发现一座明代
江西靖安高湖老虎墩遗址
江西玉山发现明代古窑址
明代古沉船南澳1号出水
最新热门    
 
镇江明代“寿官”墓开棺 棺木保存完好(图)

时间:2011-04-14 13:12:32  来源:不详

镇江明代“寿官”墓开棺 棺木保存完好(图)

距今500多年的明朝棺木重见天日

镇江发现明代“寿官”墓

7日,镇江新区丁卯张许村发现一座距今500多年的明代墓葬,10日出土了一具完好的棺木。墓主人王楚桥是八旬老翁,曾被当朝皇帝封为“寿官”。棺木随即被运往镇江博物馆内密封存放。昨天上午,镇江博物馆考古部门进行开棺,遗憾的是,老人仅剩遗骨,随葬品仅有几十枚铜钱,以及一把木梳。

经历两天艰苦发掘,4月10日上午,在镇江新区公安分局丁卯派出所的“保驾护航”下,这口保存完好的明代棺木终于重见天日。在棺体上有红漆书写的“明恩例寿官八十翁楚桥王公柩”字样。记者在现场看到,13个字清晰鲜亮,宛如新书不久。镇江博物馆考古部李永军队长告诉记者,据字判断,死者是一位名叫王楚桥的80岁老翁,明代能活到80岁,非常了不起,所以才有可能获得当朝皇帝恩赐“寿官”。至于“寿官”,他解释这是一个无具体实质意义的荣誉性称号,主要是对死者的高龄予以表彰和肯定。

10日上午11时许,明代“老寿星”棺木“移驾”至镇江博物馆。具有国家考古领队资质的李永军告诉记者,张许村荷花山上的这座明代墓,与以往大有不同,首先是首次发现明代墓墓顶做成拱圆形,并且用糯米浆浇筑的保护层多达16层,每层的厚度达到2.5厘米,仅墓顶一项就耗费了惊人的糯米浆;其次,因为棺木外有椁,俗称“官上加官”,棺木保存得如此完好,也属罕见。

昨天上午,开棺专家组组建完毕,“遗体已严重腐烂,只剩下一些骨头,衣物全部烂掉了。”李永军惋惜地说。因棺内积水较多,遗体长时间浸泡腐烂,加上搬运过程中棺木晃动,被确认的男性老者遗骨几乎完全散架。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清理,考古人员基本清理出老人的所有遗骨和几十枚铜钱,还有一把木梳。据初步估测,老人遗骨长约1.6米。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