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陕西富平农民在挖水渠时
扬州一水塘下挖出千年古
水塘的景色《五彩鹭莲尊
最新热门    
 
挖水塘挖出“乾亨重宝”出土南汉铅钱1900多

时间:2011-05-12 10:37:45  来源:不详

挖水塘挖出“乾亨重宝”出土南汉铅钱1900多

出土的铅钱

昨日下午,阳春市文化体育广电新闻出版局、博物馆的负责同志从石望镇派出所干警的手中接过失而复得的南汉“乾亨重宝”铅钱一批,使这批在地下面沉睡了1100多年的铅钱重见阳光,为研究中国货币制[注: 既国家规定的货币制度。-bizhi]度和南汉王朝[注: 汉朝是中国历史上继短暂的秦朝之后出现的朝代,分为“西汉”(公元前202年—公元9年)与“东汉”(公元25年—公元220年)两个历史时期,后世史学家亦称两汉。]经济情况留下了重大实质史料。

前不久,在阳春市石望镇铁屎迳自然村侧一口旱水塘中,该村村民用勾机深挖水塘的过程中,在深约两米的黑土处,挖出南汉“乾亨重宝”铅钱一批,有1900多个,重约15斤。

这批铅钱在深土中埋藏了1100多年,其文字依然清晰,其质地柔软,整体完好。

铁屎迳自然村两面环山,村前与村中有铅锌矿冶炼过的铁渣,分布面积达5万多平方米。

曾挖出“乾亨重宝”钱范

1982年夏,时值全国第二次文物普查期间,阳春县文普队在此发现和收集到28块残缺不全的制造南汉“乾亨重宝”的模具(即钱范)。后又发现3件残缺的钱范。

当时阳春市挖掘出的“乾亨重宝”钱范,在广东省[注: 东省 拼音: dōn?? shěn?? 解释: 1.古代中央官署之一。南朝齐指集书省,为皇帝的侍从顾问机构。以散骑常侍为长官。]属首次发现,1989年6月29日,省人民政府公布铁屎迳是古代冶炼遗址,列为省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这次在铁屎迳冶炼遗址出土“乾亨重宝”铅钱是一次重大发现。据了解,上世纪50年代也曾在广州、广西等地挖掘出类似的“乾亨重宝”铅钱多达2000多斤。

乾亨是南汉高祖[注: 汉高祖刘邦(前256—前195),字季(一说原名季),沛县丰邑中阳里(今江苏丰县)人,起兵于沛(今江苏沛县)。汉族。秦朝时曾担任泗水亭长,]刘龚的年号。

公元917年8月,刘龚即位于广州,年号乾亨,国号大越,后改为汉,史称南汉,以别于太原刘氏的北汉[注: 北汉政权 北汉(951年-979年)是中国五代十国时在山西省北部的政权,为十国的其中一国。一称东汉。刘崇所建。

[1] [2]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