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母鹿洞中发现化石 证明
“孔子鸟化石”见证1.2
蒙古发现完好特暴龙化石
新西兰发现古生物化石 
美发现“怪兽般”蚂蚁化
中国发现世界最大蜘蛛化
内蒙古发现最大型史前蜘
河北邢台发现5座古代墓
美国发现剪刀齿鲨颚骨化
化石保存最古老飞虫印记
最新热门    
 
神奇化石揭示地球演变:两亿年前重庆是汪洋

时间:2011-05-22 11:24:58  来源:不详

白垩纪时期的昆虫化石

白垩纪时期的昆虫化石

昨日,第35个国际博物馆日,綦江博物馆开馆,其地质厅内那壁展览墙上,陈列的各种动植物化石特别神奇,并能揭示5.1亿年以来地球的演变。这些化石折射出古重庆[注: 重庆市-重庆市,中国直辖市,中西部地区最大工商业城市,位于中国西南部,地处长江上游,与湖北省、湖南省、贵州省、四川省、陕西省等多省接壤,]是啥模样等信息。

5.1亿年前,石头像现在的牛角

5.1亿年前,地球是真正的水星。淹没在水里的石头长啥模样?展览墙的那块叫直角石的石头,形成于奥陶系,迄今5.1亿~4.4亿年期间。除通体黑色、罕花纹外,它外形似根犟强破土长出的石笋。

细观,这块石头用牛角来比喻更贴切:越往细小那端,一圈圈横向缠绕或偶尔纵向分布细纹清晰可见;横截面,可看到略带黄色的物质。解说员讲,5.1亿年前的石头,几乎都是这模样。

2.95亿年前,贝壳是海中霸王

时间来到2.95亿年~2.5亿年,古海洋孕育出的生物跟现在的完全迥异。比如,现在常见的贝壳,在那时竟长着鱼鳞。

海水中的贝壳普遍仅小笼包子大小,靠浮游生物为食。尽管这种鱼鳞贝壳的体积较小,是时却一度成海中霸王———个体较它大的生物几乎没有。

2.5亿年前,海百合非花是猎手

现在,百合花是观赏花。2.5亿~2.03亿年前,也有一种造形跟现在百合花类似的生物,考古学家叫它海百合。眼前的海百花是个宽1.85米、高3.65米的化石。那时,它以“花朵”朝下,“根茎”朝上的姿势,在水里游弋。游弋中,它靠拖着的“花朵”专猎杀浮游生物,方式跟现在的吸尘吸细小杂物无异。

原来,“花朵”相当于嘴,“花朵”与“根茎”之间的枝是食管,“根茎”则是消化和排泄器官。

在古生物演变中,它的发现传递出无脊椎动物向脊椎动物演化的过程。

2.03亿年前,波痕化石定格流水[注: 谱本:也是最早见于朱权的《神奇秘谱》。但是现时弹《流水》的都是用的张孔山的《流水》。张孔山的《流水》

[1] [2] [3] 下一页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