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名: 密码:
会员中心 在线投稿
| 网站首页 | 中国历史 | 世界历史 | 历史名人 | 教案试题 | 历史故事 | 考古发现 | 历史图片 | 文化 |
相关文章    
您现在的位置: 历史千年 >> 考古发现 >> 考古历史 >> 正文
辽宁发掘普兰店姜屯汉墓
辽宁省长海县广鹿岛吴家
辽宁阜新发现辽代平原公
辽宁长海小珠山贝丘遗址
辽宁省大连市长海县广鹿
世界迄今为止最早的霸王
辽宁营口一工地挖出汉代
世界迄今为止最早的霸王
调查确认辽宁明长城约1
各地春节习俗——辽宁·
最新热门    
 
辽宁省旧石器考古收获新器型

时间:2011-05-26 11:08:26  来源:不详

    辽宁省文物考古部门近日披露了在与吉林大学合作为期一个月的专题考古调查中,相继在沈阳、本溪两地发现大量旧石器遗存,并首次在辽宁发现“剥片尖头器”和“桂叶形尖状器”的工具以及“石叶工业类型”新器型。

    据介绍,在康平和法库两县进行旧石器考古调查中,于秀水河和辽河的II、III级阶地上,共发现旧石器地点14处,石器1029件(极少部分出在地层内),其中包括石片、石核、一类工具(石锤、石砧)、二三类工具(刮削器、尖状器和砍砸器等)。可以分为大石片石器、小石片石器和细石叶3个工业类型。年代跨度为3万多年至1万年,相当于旧石器时代晚期向新石器时代[注: 新石器时代(Neolithic Period)指以使用磨制石器为标志的人类物质文化发展阶段。年代大约从1万年前开始,结束时间从距今5000多年至2000多年不等。]过渡阶段。不仅填补了该地区没有旧石器的空白,还将该地区的历史向前提了2万多年。

    5月初在本溪和桓仁两县的调查中,在汤河、太子[注: 名称 太子 介绍 1.太子,皇位继承人 帝王之子中预定为继承人者,一向为嫡长子,但例外甚多,秦以后因君主称皇帝,又有皇太子之称。]河、大雅河、富尔江和浑江等河流的II、III级阶地上,共发现旧石器地点18处,石器661件(少部分出在地层内),石器类型包括石片、石叶、石核、一类工具(石砧、石锤)、二三类工具(刮削器、尖状器、钻器、桂叶形尖状器、剥片尖头器、手斧[注: 手斧网络游戏奇迹中的一款武器 使用职业 全部 掉落等级 4 攻击速度 30 使用技能 ~ 极品掉落等级 29 安装位置 右手武器 使用手 单手 剑士的初级装备,但是性能不高。]和石球等)。调查中还发现,在该地区广泛分布着以庙后山石器为代表的“大石片石器工业类型”,仅一处地点为“石叶工业类型”。年代跨度为30-1万年,相当于旧石器时代早期至晚期。

    此外,参加考古调查的吉林大学边疆考古研究中心陈全家教授说,此次旧石器调查发现的旧石器、新石器和青铜器[注: 青铜器是指以青铜为基本原料加工而制成的器皿、用器等。青铜,古称金或吉金,是红铜与其它化学元素(锡、镍、铅、磷等)的合金,其铜锈呈青绿色,因而得名。]时代地层叠压关系,为辽宁的旧石器考古研究增添了新的资料,并具有重大的学术价值。

 ■

 
  |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 友情链接 | 版权申明 |  
Copyright 2006-2011 © www.lsqn.cn   All rights reserved
历史千年 版权所有